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开滦欢矿公司机电运转中心抓细节管理确保降本增效

2020-07-17 11:3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细节管出大效益

——开滦欢矿公司机电运转中心抓细节管理确保降本增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宏)今年以来,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机电运转中心面对人员紧张、运输线不断延伸、分管区域扩大的实际,转变观念,大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工作,实现综合创效2000余万元,材料成本降低80万元,同比下降15%,人工成本总额同比下降11%,促进了提质降本增效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机电运转中心会议室里,有一块材料管理规定牌板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展示着材料支领手续、运输追踪、使用部位以及码放标准、回收修复等规定内容。对各种材料、设备备件实行“实名制”支领,大到电机,小到螺丝,一律建立使用支领台账,支新必须还旧,每月汇总考核,节奖超罚。

“我们通过完善材料管理规定,实现了对使用材料的全程跟踪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了材料浪费,去年月均材料使用费用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机电运转中心主任何绍存说。

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回收防爆电话、各种开关、防爆灯、接线盒等废旧物品超过15吨,修复防爆电话、急停开关等200多台件,综合创效100多万元。

在完善材料管理、提高修复质量的基础上,这中心坚持向技术创新出效益。

“之前,公司主井跑板系统一直使用的是平移式分煤器。随着近年来公司原煤产量的增加,该设备越来越不适应矿井提升的要求。”何绍存介绍,为此,他们于去年对分煤器实施技术改造,将平移式分煤器改为翻板式分煤器,使矿井每小时最大提升量由32勾提升至36勾,每小时可多提原煤近200吨。今年,他们又计划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矿井提升能力,满足矿井生产需求。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中心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活动,全年共完成仓口煤位调节器改造、副井提升机负500水平井口门子控制改造、仓下皮带控制系统改造等技术创新项目30多项,综合降成本200多万元。

作为公司的用电大户,机电运转中心将加强用电管理、切实降低电量消耗作为降本增效的重头戏。

他们从用电重点部位入手,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于2020年2月中旬对负500水平泵房与负690水平泵房实施了 “躲峰填谷”排水方案。此方案实施以后,这公司的用电峰谷比由之前的1:0.99变为1:1.4,每月节省电费70余万元。

针对4个矿井水水仓每年循环清挖期间消耗电量较大的实际,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多次考察论证,最终采取在负500水平一小川至二小川之间建造1350立方米沉淀池的方法,提前沉淀流入水仓的煤泥,节省电费支出165万余元。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上半年机电运转中心减少用电成本近400万元,减轻企业压力,助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