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开滦欢矿公司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2020-07-17 11: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硬核培训:激活一潭静水

开滦欢矿公司加强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静静、郭洁清)掘进一区合格率100%、优秀率90%,综采一队合格率100%、优秀率92%,机电检修中心合格率100%、优秀率96%……6月30日,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在微信群和公司网页同时公布了当天几家基层单位参训员工的考试合格率和优秀率。

“我们采取一天一统计、一天一上网的方式公布区科成绩,促进员工培训真抓、考试真考、成绩真落实。”开滦欢矿公司培训中心主任秦辉说。

近年来,欢矿公司始终坚持求真、求实、求新“三求”培训理念,围绕打造人才智力高地,大力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欢矿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经理为主任的培训工作委员会,将培训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十大实体工程”,制定下发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意见等,建立4项工作流程图,保证培训工作上下贯通。

欢矿公司建立层层包保机制,组织培训中心15名管理人员分别与17家基层单位签订包保协议,以每周一次义务进课堂、跟踪一次至少发现一个问题、每一个问题要拿出整改措施、每周一次电话回访、每月一次资料巡检、每月撰写一份评估总结为准则,对包保单位培训工作进行全程跟踪。

“通过目录索引,可以快速查询每名员工的培训信息,真正实现‘一人一档’。”秦辉介绍说,他们以员工姓名、工号、培训时间为关键字进行分类汇总,建立电子培训档案,为培训工作积累经验。

分层次制定培训计划,打造“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高素质队伍。在管理人才培养上,欢矿公司每月组织基层党政正职上站开展培训,创新实施挂职轮训,提高管理人员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上,利用周五技术例会,邀请专业副总工程师或技术部科室主任授课,每季度至少开展3次井下现场培训,每半年举办一次管技人员业务大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上,推行“课堂—实训基地—工作现场”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此外,他们要求基层单位强化自主培训,为员工成长成才铺就一条提素快速路。

“我们每月投入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培训,并给予在集团公司各类业务、技能大赛中取得名次的员工高额奖励;同时,设立为期一年的状元津贴,每月奖励1000元,调动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积极性。”欢矿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京杰说,在欢矿公司,每名员工都有自己的积分排名。欢矿公司对员工参加各类培训、考试、比武、创新项目以及“五小”发明创造等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此作为员工岗位调整、晋升、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欢矿公司拥有高技能人才1041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10人,煤炭行业级技能大师4人,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中的员工提素目标.

他们自主开发了员工在线无纸化考试系统,建立了覆盖54个工种、共计18166道题的题库,并实时更新。互联网+教室可同时满足42人进行无纸化上机考试,真正实现从‘千人一卷’到‘一人一卷’的转变。同时,欢矿公司开发“互联网+手机”数据“双并行云共享”应用,实现数据在手机和电脑两个平台上并行上线,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这公司投入使用“智慧矿工”手机APP,员工每天可以多次答题,在反复学习中加深记忆,实现了疫情期间“云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