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错车神器”疏通巷道“肠梗阻”

2020-07-17 11: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英德、邵艳凤)“如今,‘错车神器’在井下已投入使用一个月的时间,运输车辆在巷道内的交通拥堵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准备区井下设备管理员阚向东深有感触地说。

由于井下风道、溜子道宽度较窄,运输车辆只能保持单进单出,一旦出现运输件车和运输空车相向行驶,就会造成巷道堵塞,影响车辆的通行。以往通常采用人工搬抬的方式,安排6名员工合力将运输空车翻转到巷帮一侧,利用绳索捆绑固定在巷帮上,遇到较大型的运输车辆,由电机车或绞车将运输车辆牵引到巷帮一侧,直到给运输件车腾出足够的运行通道,等到运输件车安全通过后,再将运输空车复轨,不仅降低运输效率,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疏通巷道“肠梗阻”,在区长王立喜的组织下,管技人员和经验丰富的工人经常面对面讨论,研究相应对策,虽然想出了在巷道加装道岔、道嘴等众多解决方案,但是由于巷道宽度的限制,均无法实施。时间长了,就成了王立喜的一块“心病”。

5月的一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王立喜在家中漫不经心地翻动着手机“快手”,铁路部门编发的倒车平台短视频引起了他的注意,激发了创新改造的灵感。他把这一视频发到了区微信群里,并说了自己的想法,一番讨论后,在吸取井下转盘错车的设计经验基础上,最终决定设计能够在双轨道间使用的“错车神器”。此装置分为上下两部分,由液压缸体连接,下半部为底座,固定在巷道底板,底座滑道上安设有金属滚轮,上半部为移动平台,能够左右滑动,一举实现了运输车辆在两股道之间错车。

“这一‵错车神器′得到应用后,不仅使运输车辆在原地变道错车成为可能,还彻底解决了巷道运输拥堵的大难题,还简化了员工繁琐的作业环节,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为安全高效的生产提供保障。”王立喜说。

此后,王立喜再也没有因为安装设备的运输问题而“发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