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迁安: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2020-07-17 08:23:2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我们村利用村委会旧址改建的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可容纳200人培训,投入使用后村集体预计年收入15万元,这不马上我们就要接待第一批外地的干部培训班了,这是我们将一处五保户宅院收回集体建成的200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基地,依托景区吸引游客购买咱们的特色产品……”迁安市山叶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军说起村里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迁安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通过党建引领,探索推行了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突出项目带动等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清家底、抓项目,增强“造血”功能。迁安市全面完成了对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台账,全市共清理了各类资产24.66亿元。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真正的法人地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制定《迁安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近两年全市谋划25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市委组织部会同财政、自然资源、审批、发改等部门从审批条件、环境评估等方面进行论证评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目前,2019年项目已基本完工,其中扣庄乡兰若院村果蔬大棚项目采取集体管理的方式,已经完成了第一茬的果蔬销售,销售金额8万余元,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解决村内闲散劳动力12人,带动村内20户开展了果蔬种植,2020年项目基本完成了立项,预计7月底全部开工建设。

立足自身特色,发展优势产业。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思路,采取集体土地流转、盘活闲置资产、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措施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重安乡与迁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将万宝沟村打造成了自行车文化主题村落;引进博康医院颐居康养项目,在万宝沟村建设医疗养生养老中心;对红峪口废弃小学进行改造,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引进燕山钢铁有限公司到小关村投资葡萄产业和矿泉水开发项目,在万宝沟、红峪口培育新增“宜居宜游宜乐、养生养心养身”的精美农家乐8家,推进采摘、民宿、农家乐一体化发展导向,使游客实现春看花、夏休闲、秋采果,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引导农民致富增收。

因村施策,分类推进。上庄乡创新思路、因村制宜,全乡24个村全部制定“一村一策”方案。对农业基础较好、成规模的村,积极制定方案,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打造精品农业园,形成新的“造血机制”;对有集体土地的村,重点从规范土地流转、费用应收尽收的角度入手,制定针对性措施,务求实效。赵店子镇引导各村开展规模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对工业企业聚集较少的村,结合村庄实际,协助谋划富民增收新路径。康官营村计划采用成立村民合作社的形式,培树畜禽养殖产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郑店子村计划在盘活的集体土地上栽植桑树,重振桑蚕基地的响亮品牌。(记者徐喆 通讯员李瑛、侯永利)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