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举办2020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2020-07-10 09: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8日下午,唐山市2020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在遵化市侯家寨乡前后杖子村举行。此次演练由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遵化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水利局、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遵化市应急管理局、遵化市水利局、遵化市侯家寨乡人民政府承办。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出席活动并讲话,遵化市委市政府、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唐山市水利局、唐山市城管局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出席活动,迁安市、迁西县、玉田县、丰润区、滦州市防指办负责同志现场观摩。遵化市防指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应急局防汛专业救援队、遵化市消防大队、侯家寨乡基干民兵、岭俊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侯家寨乡前后杖子村民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现场设置装备器材展示区,集中展示了打桩机、无人机等应急救援装备,出动气象部门气象监测车1辆,卫健部门救护车1辆,岭俊救援队保障车1辆,挖掘机、装载机各一台,消防车一辆,负责现场气象预测、医疗保障等工作。

演练模拟突发山洪灾害情境。由于强对流天气的影响,遵化市持续降雨两小时,市北部山区降雨量达到150mm,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接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险情预警通知后,前后杖子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利用大喇叭广播、铜锣、手摇报警器进行提前预警,并利用大喇叭广播通知村防汛抢险救援队迅速集结,水位和地质灾害监测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河道水位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检查,并及时汇报检查情况。

随着降雨量增大,抢险队员闻令而动分赴分包户区域,带领村民进行紧急转移。得知有4名村民被困河流北岸后,村防汛指挥长立即经乡政府向遵化市防指办求援,遵化市防指办随即启动了《遵化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派出救援队伍,并成立了前线救援指挥部,现场指挥救援。

前线指挥部成立后,各方救援力量陆续到达现场按照部署投入战斗。无人机小组利用大型无人机向被困人员投放了救生圈和救生衣;岭俊救援队使用抛投器发射绳索到对岸,架设救援绳索,2名被困人员沿着临时假设绳索徒步经过河中土坝获救;与此同时,救援队员架设冲锋舟和橡皮艇冲向北岸将另外2名被困人员救出。

灾情刻不容缓,前线指挥长急令专业救援队、消防队员、侯家寨乡抢险救援队在河道北岸堆建子堤。救援队员按照分工分别实施打桩、传送防水沙袋、架设挡水墙等救援措施,挖掘机长臂发力,将堵塞桥洞的树干等杂物挖开,实现了清障泄洪。

随着强降雨天气停止,河道水位开始逐步下降到保证水位以下,险情基本排除。前线救援指挥部要求各监测人员继续监测,并由应急局、财政局组织做好受灾群众的妥善安置和事后处理工作,协调保险公司做好受灾人员的后续工作,尽快消除灾情影响,维护社会稳定,演练圆满完成。

此次演练是深入贯彻落实今天上午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对唐山市防汛抢险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的有效检验,提高了基层防汛人员“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意识,增强了防汛抢险队伍特别是基层队伍的应急工作能力及面对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展现了多方联动实现综合协调救援的突出效果,为做好2020年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