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策发布>>

唐山市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水利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2020-07-08 17: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8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唐山“十年新变化”水利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召开的是“唐山十年新变化”系列之水利工作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昌先生,就十年来,全市水利系统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赵军昌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军昌

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十年来水利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0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堤固洪畅、河清湖晏、岸绿景美、管理长效”的治水管水新格局,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水利支撑和保障。

十年来,我们聚焦水安全,累计完成中央、省、市财政水利投资达132.91亿元,构建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努力做好“建设”文章,筑牢水安全防护网。一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序有力。坚持以防为主,未雨绸缪,完成全市89座病险水库、5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4座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河道治理总长383.09公里,修筑河道堤防247公里,修建、加固海堤6公里。有效应对2012年较大洪水和2018年强降雨过程,安全转移人口12.6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4亿元。累计落实各级抗旱专项资金0.66亿元,实施抗旱应急项目123个,挽回经济作物损失18.53亿元。二是引供水工程全面提升。在引滦入唐输水、引滦入唐市区供水、南堡开发区供水、海港开发区供水和曹妃甸供水等供水工程的基础上,实施曹妃甸、乐亭新区、南堡等区域供水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7.1亿立方米。建设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启动丰南、南堡工业区供水工程和般若院水库至遵化工业园区引水工程。累计调引滦河水60.15亿立方米,充分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是农村水利基础全面加强。累计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880处,涵盖行政村5287个,总人口536.46万人,集中供水率达到95.9%,较2010年增长9%。改善灌溉面积180.5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比例由53%提高到59%。通过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全市水力侵蚀面积由2322.47平方公里下降到2047.11平方公里,下降12%。

十年来,我们聚焦水资源,深入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努力做好“管理”文章,严把水资源总开关。一是水资源管理突出“严”。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完成《唐山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唐山市水资源综合配置方案》,完成丰润中国动车城、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唐山市丰南、南堡等工业区供水工程等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合理配置水资源约4.5亿立方米。二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实”。狠抓农业节水,择优发展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全市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6,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02万亩。强化城市节水,完成丰南、玉田、丰润、乐亭等4个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全市用水总量由2010年的26.53亿m³下降到2019年的22.67亿m³,其中工业、农业用水量逐年递减,生态用水量逐年递增;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17.90m³,下降至2019年的15.7m³。三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突出“准”。“节、引、替、蓄、补、管”并举,严格管控取用地下水,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2.02亿m³,地下水取水量由18.98亿m³下降到11.84亿m³,下降7.14亿m³,下降率37.6%;地下水位整体呈逐步回升趋势,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埋深由10.98米回升至9.01米,回升1.97米。

十年来,我们聚焦水生态,坚持治污染、兴水利、除水患、保用水、塑景观并行推进,努力做好“改善”文章,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先后实施南湖、环城水系、惠丰湖、黄台湖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水生态环境大幅提升。尤其是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总方针,明确“连引用、疏治管”治水路径,坚持“治用保管”四措并举,全力推进河排污口封堵整治、河道清淤疏浚、河湖水系连通等8大类、153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启了以全域治水推动资源型城市生态转型的唐山实践。两年来,已实施6大类、47个治水项目,包括62条河段438公里河道综合治理、河湖水库连通等重大项目,全市河系水质状况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家和省考核的9个断面不仅全面达标,而且全部达到或优于四类水质,治水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各界、城乡群众的广泛赞誉。今年,重点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水源涵养及供水、“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整治、傍河坑塘整治和智慧水务系统建设等6大类、107个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其中市带县PPP项目96个、县级独立建设项目11个,涉及市主城区和12个县(市、区)。全部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市主城区增加第二水源地,年新增地表水利用量4.79亿立方米,开发非常规重复利用水源5.21亿立方米,减少弃水入海量2.06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22亿立方米,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十年来,我们聚焦水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做好“治理”文章,擦亮水环境新名片。一是河湖长制“落地生根”。全市共有740条河渠(含农村沟渠、山洪沟)纳入河湖长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603名,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河湖水质脏、臭、黑,污染河湖、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级河长使用河长云APP巡河22万多人次,发现并解决“四乱”问题1612个,清除土方56.15万方,清理违建40.85万平米,清理网障8630平方米,清理整治树障、鱼塘等4797.65亩。二是依法治水“开花结果”。相继投入近8亿元,完成潘家口、大黑汀、邱庄、陡河4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投资0.9亿元,实施陡河水库封闭治理工程。持续开展“飓风行动”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累计查处非法采砂事件103起,拆除非法采砂船等设备129台(套),关停或封存非法取水井547眼,巡查水域面积2280平方公里,行程累积18850公里。三是水利信息化“开枝散叶”。在市区及沿海4县区建设130个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点,实现对地下水位实时动态监测。正在建设以水质监测、防洪调度和水源调配为核心的智慧水务平台,届时将实现全域范围内精细管理、精准调度。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与希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扎实的措施,把治水兴水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办好,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努力奋斗!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赵军昌先生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水利局机关党委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殷念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