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走近高温下的矿工兄弟

2020-06-28 10:3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烈日下的坚守

——走近高温下的矿工兄弟

6月16日,早上一场大雨过后,火辣辣的太阳蒸烤着大地,虽然只是上午10点多钟,但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室外的地面气温就达到了42摄氏度,酷热难耐,人们纷纷躲进空调屋。但是,那些在高温下、酷暑里工作的矿工,却依然挥汗如雨地坚守着岗位。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他们在烈日下的坚守。

电焊工:挥汗如雨一个班喝三大瓶水

上午10时的欢矿物管科联合库房广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工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往车里装架棚、有的装配件、有的修锚杆机……掘进一区车间门前,焊工李志林正在烈日下焊着钢梁。虽然天气炎热,流汗不止,但李志林却穿着全套的劳保服,把自己包装得严严实实,一手拿面罩,一手拿焊枪,对棚梁的端头进行焊接,动作相当麻利,并没有因为天气酷热而影响焊接质量和数量。

李志林主要从事金属棚梁、棚腿的焊接加工,每天要焊接50根金属棚梁,一蹲就是大半天。在采访李志林时,他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几百度高温焊接下钢筋所传导的灼热,却是加厚的皮手套都无法阻挡的滚烫。“烈日+焊接”的双重“烘烤”,成就了一大批矿山“暖男”。面对不断落下的汗水,李志林只是随意用手擦了擦。“现在井下生产紧张,从8点钟开始工作,就不停地流汗,全身的衣服没干过。”聊了没二句,他又弯下身子,投入到工作中。

机修工:室内温度更高工作如同“蒸桑拿”

走进欢矿公司机电检修中心的设备检修车间,一股热浪立即迎面扑来,闷热的空气让人感觉像是走进了桑拿房。而王师傅站在刚刚返井的机电设备旁,一边用手中的工具测量着机电设备参数,一边迅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指着身旁十几台待修的电门开关等机电设备,王师傅介绍道:“这些设备必须尽快维修好,井下生产还等着用呢!”说着,就又低下头,开始了检修,汗水从他的头上不断的涌出,王师傅的衣服总是反复被汗水浸透,几乎没有干过。

检修工:水泥地面如同烧红的铁板

下午2点,欢矿公司选煤厂皮带走廊的气温达到了45摄氏度,阳光照射在半空中的皮带走廊上,给人更增添了火辣辣的灼烤感觉。这厂机电队的电工师傅们正在利用中班交接班时间,对分煤器进行检修。

电工师傅们递工具的递工具、拖钢丝绳的拖钢丝绳、穿螺丝的穿螺丝,各个工序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在太阳的直射下,汗水顺着师傅们的脸颊一滴滴地落下,衣服被湿透了一次又一次,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而穿着胶鞋的脚踩在水泥地面上,就象踩了一对风火轮。当我谈起应该避开高温工作时,机电队长王振飞一边擦汗一边说道:“我们也想避开高温啊!可只有中班交接班时间才充足,才方便作业。”

酷暑之中,哪怕挥汗如雨,也要坚守岗位;烈日炎炎,哪怕辛苦劳作,也要一丝不苟。高温下,这样一群人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用艰辛和坚守,用付出和汗水,守护着矿山平安。

致敬,高温下的矿工!(郭洁清 苏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