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乡村振兴结硕果 共同致富奔小康

2020-06-25 09: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结硕果 共同致富奔小康

 ——丰润区西那母庄三村纪实


西那母庄三村位于唐山丰润区城南外环1.5公里处,该村现有人口1268人、耕地1536亩。在没有任何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的情况下,在以村党支部书记黄满喜为代表的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不断脱胎换骨,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文明生态村、国家AAA级景区和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十几年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该村在村党支部领导下,依靠抢抓机遇、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踏踏实实、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让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用生态文明、循环发展的思维来考虑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共赢与提升。西那母庄三村在以村党支部书记黄满喜为带头人的村“两委”班子的齐心努力下,围绕富民上项目、促转型,用富民成果使村庄长足发展,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5708万元。

一是建设生态农业园。为提高土地效益,实现全村群众共同富裕,2011年,西那母庄三村利用流转土地800亩,建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西那母一品农珍生态庄园,拥有全市第一家千米葡萄长廊,各种葡萄应有尽有,长廊两侧是硕果累累的百果园,令人赏心悦目。另外采摘基地还建造了占地180亩的32个温室果蔬大棚,种植南北方水果50余种,实现一年四季全年生态采摘。2013年开始,生态园对游客全面开放,到2018年举办了六届葡萄采摘节,自2013年先后获得“河北省休闲观光果园”“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河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等荣誉称号,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

二是筹建德润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2013年,建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德润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为西那母庄三村目前重要的支柱产业。该公司安置村内及周边富余劳力50多名,人均月薪超2000元。

三是建设休闲娱乐区。2016年,面对生态园游客量逐年增加的大好形势,村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开发休闲娱乐区,投资兴建了唐山市碧海澜天水上乐园。2017年全部建成对游客开放,日接待游客3000余人。2018年又规划建设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西那母澜都酒店和露营公园木屋别墅营地,可满足各种商务会议和不同大小家庭在此享受度假时光。

产业兴旺了,集体有钱了,村“两委”干部不忘让村民分享发展成果,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向村民发放发展红利,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首先,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启动了新民居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在村北废弃的大坑上,规划建设了占地18亩的新民居一期工程,建成4栋高标准住宅楼,2013年,208户村民搬入新居,村民们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截止到2019年,先后建设新民居1800套。90%的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村里还开展了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了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工程和村庄绿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重点工程。目前,这村已先后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休闲亭、公园,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配套了文体设施,完成墙体改造1.72万平方米,硬化水泥路8000延长米,安装节能路灯260盏,清理垃圾1600平方米,铺设安全饮水管道2.24万米,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绿化植树1.2万株,建环村林146亩。

其次,把老年人的生活放在重要位置,根据对村子贡献大小,每月为年满60周岁的村民发放200元至900元不等的养老金。此外,村里还积极推动村民就业,现已为400多名村民(包括残疾人或其他特殊情况的群体)提供了就业岗位。

未来几年,该村将乡村旅游经济和产业经济充分融合,一批长远项目正在规划实施 ,争取3年内打造完成4A级景区,使‘西那母生态旅游度假村’幸福旅游品牌形象闻名京津冀地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顾浩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