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平安端午 健康吃粽

2020-06-23 10:44:24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粽子

每逢端午献玉身,一份真情一寸心。

可口非因香味美,身有正气誉乾坤。

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人们会在门口挂上菖蒲、蒿草、艾叶驱邪,喝雄黄酒、五加酒,吃粽子,挂香囊,这些端午节的古老习俗蕴含着很多养生奥秘。尤其是吃粽子,从中医角度讲,粽子是药膳的一种。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粽子是美食佳品,也是一种高热量的食物。糖尿病、肾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以及老人、儿童如果食用不慎,容易罹患上“粽子病”。食用粽子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空腹不宜吃粽子

如空腹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

不宜食用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粽子

有些人喜欢把粽子放冰箱后冰一段时间再吃,这样的粽子又硬又冷,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最好取出来后充分加热变软后再吃。

吃粽子时不宜喝冷饮

吃粽子时如果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让人感觉到滞胀。

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膳食纤维,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专家建议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一次吃的太多,也不要空腹吃粽子。

老人和孩子别多吃粽子

糯米黏性大,而老人和儿童的肠胃功能相对较弱,如果过量食用粽子,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曾有媒体报道,一位80岁的阿姨,顿顿吃粽子,突发腹痛难忍,就医后发现肠子被粽子卡住了,需要急诊手术治疗。还有一位患有肠癌的六旬老人,多吃了两个甜粽,结果得了“急性肠梗阻”。所以,老人和小孩吃粽子一定要控制好量,每天别超过50克,也就是半个或一个粽子。

胃肠道疾病患者别贪吃粽子

粽子里的糯米蒸或煮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黏性比较强,不容易消化,食用后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平常有腹胀、消化不良、肠粘连的人吃多了粽子,就会闹毛病。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贪吃粽子,还有可能引起溃疡穿孔、出血等症状,使病情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慎吃粽子

肉类、蛋黄、海鲜等馅料的粽子属于高脂、高热、高胆固醇的食品,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患者吃多了,可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使血液循环出现问题,从而诱发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

糖尿病人别吃粽子

糯米的升糖指数本就不低,制作成粽子后油脂含量也很高,有些粽子馅还含有大量糖分,如豆沙、蜜枣等,糖尿病患者食用后会引起血糖快速上升,使病情加重,甚至会诱发并发症。因此,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应少吃或不吃粽子。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建议:为了身体的健康,在端午节日里,大家吃粽子的时候,可适当的搭配下列食材,充分发挥粽子优点。

粽子搭配茶 

我们都知道,粽子几乎都是以糯米为主要成分的,所以说,如果粽子吃多的话,是很难消化的。也因此在端午节的时候,吃粽子千万不要搭配大鱼大肉这类难消化的食物,应该搭配一些绿茶来帮助消化。

粽子搭配乌梅汤 

乌梅汤是夏季清暑的饮料,平常很多人都很喜欢喝。除了消暑之外,乌梅汤也有很好的帮助肠胃消化的作用。乌梅汤的主要成分有乌梅、陈皮等。乌梅性温,味酸,具有生津止渴、敛肺止咳和开胃消食、涩肠止泻等功效,且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陈皮健脾和胃,行滞止呕的作用。因此,在吃粽子的同时可以配合乌梅汤来帮助消化。

粽子搭配豆制品 

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现在粽子的种类越来越多,不过,粽子的种类即使再多,但区别主要在馅料上,糯米或者黄米都是其主要成分是不会改变的。糯米和黄米中含有的支链淀粉,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利用,因此搭配豆浆之类的豆制品有助于促进蛋白质的吸收,补充营养。

粽子搭配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说,在吃粽子的时候,如果搭配水果可以平衡营养,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还能起到清爽解腻作用,如应季水果樱桃、杨梅、桃子、西瓜、水果番茄等。

粽子搭配蔬菜 

吃粽子,最好搭配凉拌菜,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而纤维素本身有助于消化。生菜、娃娃菜、空心菜等都可以,清炒凉拌都可以,也可以配一点萝卜条、黄瓜条等配合食用都有助于消化吸收。(史爱华)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