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赶紧看看,你不知道的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2020-06-15 11:01:58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热烦闷的夏季,大家经常会因为贪凉饮冷而感受暑湿邪,而出现身热、头身困重、微汗、脘腹痞满等症候。这时候藿香正气水就会帮我们大忙了。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文清介绍: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它是夏季家里的常备药品之一。不过,藿香正气水的功能可远不止这些,它还有很多其它的妙用,一起看看吧。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妙用一:止痒

夏天一到,蚊虫变多,如果被蚊虫叮咬了,可以用适量的藿香正气水外搽患部3-5分钟,很快就能消除瘙痒。

妙用二:治疗脚癣脚气

将患足用温水洗净擦干,将藿香正气水涂于患处,早晚各1次。治疗期间最好保持脚部透气及干燥,5天为1疗程,一般1-2个疗程见效。

妙用三:治疗湿疹

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日3-5次,连用3-5天。

妙用四:治疗水土不服的症状

因为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对于水土不服所引起的一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在出现症状时候饮用10ml即可。

妙用五:预防晕车、晕船

因为晕车、晕船是最为难受的一种情况,给人们带来一些小麻烦,藿香正气水有刺激神经的作用,因此在乘车坐船之前,用少量的藿香正气水涂抹在比如耳后、肚脐、太阳穴等位置,能够有效地预防或者减轻晕船、晕车的问题。

妙用六:治疗外痔

因为藿香正气水含有多种的中药成分,不仅有清热降火之效,还有杀菌抗菌之效,在温水中加少许的藿香正气水,清洗肛门部位对外痔有很好的治疗之效。

藿香正气水虽好,使用有讲究

藿香正气水在制造工艺中采用酒精作为溶媒,其酒精含量常高达40%到50%,所以某些对酒精比较敏感的病人服用藿香正气水后有可能出现醉酒的表现,所以驾车出行或正处于室外高危险工作者,不宜服用藿香正气水。因此,服用藿香正气水后至少半小时再驾车。

酒精过敏者及过敏体质者,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药师指导下服用。   

服用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甜食有生湿作用,而藿香正气类感冒药是解湿的,两者作用相互抵消,药效会降低。

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因为滋补性中药性质滋腻,影响藿香正气类药物发散解表等作用,使药效降低。

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否则可能会对药效产生一定的影响。

刘文清,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史爱华 刘文清)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