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设备科:设备管理科学规范 创新模式以机保产

2020-06-10 16:3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开滦欢矿公司设备科坚持以“挖潜增效、以机保煤”为发力点,落实顶层设计,推进设备管理向基础规范化、管理电子化、制修市场化、升级自动化迈进,为全年打赢提质降本增效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欢矿公司矿井开拓、掘进及回采作业机械化程度全部达到100%,各类机电设备的供应能力、存储数量、制修水平和完好状态,直接关系着这公司发展的命脉。为此,这公司设备科本着“依据标准、对标先进”的思路,制定了设备存储码放的标准,采取分类码放和划片分区码放的原则,执行划线挂牌管理方式,注明设备型号、技术参数、库存数量;所有上井设备实行直通入库的管理模式,并重新完善了《东欢坨矿业公司设备管理考核办法》,重点改变过去设备交接只强调设备入库,不负责清理和码放,需另外安排人员处理的重复性用工弊端,他们要求设备上井后,先由管段设备员和使用单位设备人员共同验收,要求设备配件齐全、外观清洁,并组织技术人员自主研发了一套适合本矿实际的“设备库房管理信息系统”,按设备的完好程度,由使用单位在指定区域内码放整齐,实现了设备库房标准化工作一次性到位。

这公司设备科积极构建设备维修管理“模拟法人运转模式”,以“效益决定分配、贡献决定价值”分配制度为导向,推行包干到人,重新确定了修理定额、工时、单价等,规范了班组计件定额任务单下达、管理台账等工作流程,实现了由人为平衡式结算方式向市场机制按劳取酬的深层转变。仅2020年以来,这公司就维修设备1200余台(件),同比增长12%,设备待修率下降了近10%,工时利用率提高10%。 

此外,这科还将推进井上下设备运行管理“可视化”做为机电管理上的突破点。他们在井下重点设备运转部位和部分综采工作面安装工业视频头,将视频信号连接地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集中控制平台,对主要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设备运转动态可视化,有效防止现场违规使用设备行为,保证设备良性运转;同时,他们创新研发的“远程监控和事故预警诊断系统”,将采煤机、掘进机等大型机电设备的运转信息通过信号采集、转换模块进行信息转换,实时传输到地面和井下集控室,全程监测监控设备运行,随时发现设备异常并进行及时处理。如采煤机发生故障后,工程技术人员可根据传输数据信息,利用远程无线视频、音频对现场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及时采取有效处理措施,缩短事故处理时间,提高设备正常开机率和完好率。(周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