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全力推进夏粮丰产丰收

2020-06-10 10:39:3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芒种到,麦金黄。6月20日左右唐山市小麦将大范围开镰,夏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唐山市农业主管部门全面安排部署,3700多台收割机准备充足,全力做好各项服务,打响夏粮丰收保卫战。

今年唐山市全市夏粮预计总产量71万吨,比上年增加1.8万吨,增长2.6%;其中冬小麦预计总产59万吨,比上年增加2.1万吨,增长3.7%。夏粮收获面积182万亩,比上年增加0.2万亩,增长0.1%;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147万亩,比上年增加0.5万亩,增长3.1%。我市又将迎来一个夏粮丰收年。

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在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基础上,唐山市积极调整完善各项补贴政策,及时下达各种补贴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夏粮面积稳中有升,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夏粮生产关键时节,各级农业部门强化指导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指导各地做好小麦田间管理。

科技激活单产潜力。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行良种良法配套;筛选推广优质、稳产、抗逆性强的小麦优质品种,今年优质强筋麦种植面积实现突破性进展,达到20万亩,带动了全市小麦品种更新换代,优新品种占比达到90%以上;提高农机化率,全市实施了57万亩深松耕项目,秋季启用深松耕机具300台,重点向小麦种植地块倾斜,整地质量明显提升;全市小麦整地、播种、镇压实现了农机作业“一条龙”,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推广配方施肥、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播后镇压等先进适用的增产技术,科技提高了小麦生产水平。

防灾抗灾扎实有效。自3月以来唐山市出现低温寒潮、冰雹及病虫害等灾害,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落实防冻、防虫、防风雹等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通过召开现场观摩及培训会,重点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与市气象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将气象情况、农业应对措施发布到全市范围;通过广播、电视、多媒体、微信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在线开展技术服务,印发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对后期小麦产量形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回佳佳)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