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策发布>>

唐山市召开“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6-09 15:4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9日,唐山市召开“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我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全市“三农”工作,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肖润光先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徐成良先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泽川先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笪志东先生,就“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肖润光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肖润光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精神,确保我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下面,就《实施意见》确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给大家作介绍。

一、总体思路

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为统揽,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全面加快“三地”(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环京津生产加工物流基地、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在精准脱贫防贫、“十百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改革创新六个方面实现突破提升,做到面、片、线、点结合,协调联动、集中发力,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唐山样板”,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坚实支撑。

二、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包括九部分三十四条。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包括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切实保证脱贫质量、健全完善防贫机制、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第三部分是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包括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提升农村水电信暖保障能力、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第四部分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包括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渔业健康发展;第五部分是突出抓好“三地建设”,包括建设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环京津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建设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第六部分是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包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加强平安乡村建设;第七部分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第八部分是强化政策保障措施,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乡村发展用地保障、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第九部分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包括严格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构建合力推进“三农”工作格局、强化乡村振兴督导考核、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肖润光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有哪些推进措施?

唐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笪志东

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打好打赢贫困“歼灭战”“堡垒战”“接续战”:

一是打好脱贫“歼灭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对全市建档立卡的13户39人加大帮扶力度,巩固和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落实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现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准确把握贫困人口脱贫内涵和外延,严格执行国家脱贫标准和指标体系。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

二是打好脱贫“堡垒战”,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退出的4617户、10413人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扶贫,继续推进健康扶贫降线减负、民政救助托底保稳、消费扶贫增量扩面。广泛开展“百企帮千户”行动,推进社会帮扶凝聚合力。深化扶贫扶智扶志,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扎实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过程扎实、结果可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三是打好脱贫“接续战”,健全完善防贫机制。强化监测预警,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系统,对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以及“因病、因学、因灾”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户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开展帮扶,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防止这一群体成为新的贫困人口。加强对2020年后解决相对贫困的目标任务、扶贫标准、工作对象、政策举措的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记者: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今年主要完成哪些任务?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郝泽川

主要有三个方面: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遵循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因地制宜、各具特色,集中打造、连片成线,梯次推进、动态提升的工作思路,以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为总揽,一手抓新建示范,一手抓巩固提升,全面落实“四化”(项目化实施、精细化建设、组团化发展、规范化治理)建设要求,确定了“10个较大县(市、区)重点建设1个市级示范区和1个县级示范区、8个区(开发区、管理区)建设1个区级示范区(纳入市级管理),全市打造120个示范村和1084个提升村”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唐山样板”。

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高质量完成12.07万座农村厕所改造和960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以县域为单位,统筹规划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提供厕所维护维修和粪液抽取服务。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拓展延伸市场化保洁范围,健全完善对保洁质量的监管机制,实现“村边、路边、沟边、田边”等死角死面全覆盖。加快玉田、遵化、丰润(二期)、滦州、曹妃甸、乐亭6个县(市、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全部建成,有效解决垃圾出口问题。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完成9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2759个村庄的农村污水管控。持续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战役,针对季节性秸秆入村、杂草丛生、畜禽粪污等问题进行深度整治,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深入开展“两高”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六集中、三建设、一提升”行动。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标扩面,新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负责制”,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加强穿村公路硬化改造,支持村内道路建设。提升农村水电信暖保障能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市集中供水率达到96%以上。巩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成果,改善农村地区用电条件。加强农村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通信水平。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市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0所。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改善设施条件,办好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推行村卫生室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提高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互助式养老,多形式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改善失能农村老年人护理服务。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记者: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着力做好哪几项工作?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徐成良

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抓好“三地”建设。建设京津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适度调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重点发展强筋小麦17万亩,高油酸花生面积达到10万亩。大力推进奶业、板栗、生姜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新培育3个市级特优区,巩固提升11个省级特优区。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活动,以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完善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大力推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提升生产总量的占比,增幅达到8%以上,聚力打响“安全食品唐山造”品牌。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巩固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成效,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绿色防控覆盖率、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到40%、35%和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建设环京津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举办精准招商活动,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质量,打造精品园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精品园区达到20个。依托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打响“唐山周末”品牌,推进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基础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康养基地、特色小镇,多方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择优纳入全市旅游产品线路,培育省级以上休闲农业星级企业6个,扶持创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个,力争将我市建设成为京津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二是稳定粮食生产。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市粮食面积达到729万亩以上,总产力争达到289万吨。

三是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落实各项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和承载空间大的区域转移,吸引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在我市布局建场,提升中小养殖场标准化养殖水平,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生猪复养服务力度,指导养殖场有效改进生物安全措施,提高复养成功率。

四是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围绕省千万吨奶目标任务,强化政府和乳品企业“双规划”管理,全市奶产量达到123.4万吨。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提升奶业信息化水平,全市牧场智能化、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成年母牛平均单产达到9吨。

五是推进渔业健康发展。编制全市海洋牧场发展建设规划,力争新建海洋牧场1个。创建市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个以上。持续推进渔业资源养护,增殖放流苗种3亿单位以上。加快渔港经济区建设,重点建设曹妃甸中心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核心。

记者:为做好今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有哪些保障措施?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肖润光

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完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体制机制。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农村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市级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级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构建合力推进“三农”工作格局。加强各级党委农村工作机构建设,强化统筹协调、政策指导、督导检查、推动落实等职能。市委农办制定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年度工作方案,市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狠抓落实落地。强化乡村振兴督导考核。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三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实现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全覆盖。

二是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七个全覆盖”质量,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巩固提升154个农村党建示范点,打造全域示范乡(镇),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推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基本消灭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5%以上。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县级统筹,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制度。加强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动物疫病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应急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全面推行迁安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经验,完善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发挥农村综合服务站作用,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积极推行为民代办服务网上申报、审核和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批“枫桥式”群众工作站(室),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妥善化解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矛盾。完善“一乡一法庭”工作制度,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广泛开展“三无三百”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推动融多张网为一张网,变“条线网格员”为统一管理、一员多用的“综合网格员”。

三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确保应确尽确,证书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在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的基础上,合理设置股权,规范股权管理,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不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龙头企业晋档升级,力争创建一批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积极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服务公司等发挥各自优势和功能,向小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性服务。

四是资金、土地和人才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优化涉农资金使用结构,确保财政投入与补上小康任务的“三农”短板相适应。在地方政府债券支出中争取安排一定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强化对“三农”信贷的货币、财税、监管政策正向激励,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提高风险容忍度,优化精准奖补措施。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三农”、小微企业等专项金融债券。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强化乡村发展用地保障。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市、县联动“点供”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结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市级安排至少1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家等到农村干事创业。有组织地动员城市科研人员、教师、医生等下乡服务。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