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策发布>>

唐山市公安局召开“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

2020-06-09 15:4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9日,唐山市公安局召开“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4月24日,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唐山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强势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对事关全市治安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集中警力、重拳出击、快侦快破,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治安大局的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杜英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下面,有请杜英同志就我市公安部门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杜英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在座的新闻媒体记者一直以来对于唐山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就全市公安机关“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一发布。

全市“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是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自4月24日开始,10月24日结束,为期6个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切实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牵动全局、带动整体、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打击、整治、防控、基础、宣传等六条战线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强势开局、起步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维护了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此次“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部署会议后,市局党委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严格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同志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同志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高标准、高站位、高质效部署推进,特别是将张古江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坚决”要求作为重要遵循,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责任到位、目标到位、措施到位、结果到位。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闫泽利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题推进,明确要求“将其作为廓清治安环境、剔除风险隐患、推动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通过抓推进、抓战果、抓督导、抓联动,奋力实现‘争第一、创唯一,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总体目标”。期间,闫泽利同志连续深入玉田、迁安、滦州、迁西、开平、古冶等县区调研督导“亮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局其他班子成员均按照责任分工一线督导、立体推进,迅速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压力和氛围传导至基层。按照整体部署,市县两级同步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晓忠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6条战线56项重点任务压实责任、全面铺开;组建6个由副县级干部带队的现场督查组,明确10个方面重点深入各县区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日清日毕。各分县局、局直单位及牵头警种部门均参照市局模式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完善条线方案,层级督导,同步推进,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落地生效。

专项行动以来,我局紧紧扭住履职尽责、护航发展这一关键点,向影响社会治安大局和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打出了一套多线并进组合拳,切实维护了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严打整治合成战主线铺开

聚焦打防主业,在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黄赌毒、盗抢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易发多发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名(其中网上逃犯153名、历年逃犯10名),破获多发性侵财案件129起,查处涉黄赌案件110起,刑事拘留45人,行政拘留120人,办理涉枪涉爆刑事案件8起,刑事拘留8人,查处吸毒人员32名。特别是重拳力扫黑恶,在年初打掉2个黑社会组织、1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基础上,再添1黑16恶新战果。紧盯环境热点案件,一举侦破行动以来我省首例重大跨省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犀牛鬣蜥1只、辐射陆龟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苏卡达陆龟1只、豹纹陆龟2只,以及大量象牙、虎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20件,冻结非法获利资金10万余元。护佑群众食药安全,从日常获取线索入手,连续转战山东、江苏、河南等地,成功打掉一集源头材料供应、中间生产加工、末端网络销售于一体的制售有毒有害减肥糖果犯罪团伙,捣毁“黑工厂”、“黑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有毒有害减肥糖果300多万粒,涉案金额2800余万元。锁定网络新型犯罪,成功捣毁全市首例由境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搭建的GOIP话务平台诈骗窝点,破获涉案1300余万元的系列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为我市侦办查处此类案件填补空白,积累经验。连侦连破“盗抢骗”,借助视频侦查措施精准研判,连续破获路北系列盗窃地下室案、路南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系列沿街商铺盗窃案、遵化系列厂企物资盗窃案等传统侵财案件,震慑效应明显。精准亮刃“黄赌毒”,破获部督特大贩卖毒品案,缴获冰毒5000余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打响全市禁毒亮剑第一枪。

二、风险隐患歼灭战立体拉网

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拉网滚动式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及治安复杂场所的查控、整治力度,全面剔除安全隐患,夯实治安基础,廓清社会环境。在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检查工作中,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在“平安唐山”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推广自主研发的“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在线申请”程序平台,引导外来人员网上登记申报信息,以此为依托全面做好清查整改,行动以来共清查流动人口65678人、出租房屋43714间,处罚不按规定登记流动人口16人、出租房主159人次;在危爆物品安全检查工作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50人次,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286家次,烟花爆竹从业单位46家次,爆破作业单位从业单位52家次,整改问题隐患2个。在排查整治娱乐服务场所及旅馆业工作中。对全市1001家娱乐服务场所、2004家旅馆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个,整改率达到100%。

此外,我局紧盯枪爆违法犯罪信息的深挖细查,破获以邢某某为首的网络贩枪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一批仿真枪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落实“日排查、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制度,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138起,化解922起,化解率81%。

三、治安防控整体战乘势助推

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紧密围绕系列安保及全市中小学复学复课两条基本线,以切实压降辖区发案、有效净化社会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总体目标,提升巡控等级,优化巡控网格基础,在重点核心区域实施了“战时巡”,开展了“打现”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4起,抓获现行嫌疑人47名,抓获网上逃犯1名。

5月12日上午,路北分局巡控警力在某市场开展便衣巡控时,发现一女子形迹可疑,时常在摊位前徘徊并左顾右盼,最后,趁摊主不备,将三件蓝色牛仔上衣盗走。发现此情况后,便衣民警立即上前抓捕,将嫌疑人控制。5月17日,滦南县局特巡警大队便衣巡逻队员在进行街面巡逻时,发现一名疑似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通过信息比对,该人正是“5月12日某庄盗窃电动车案”的嫌疑人高某全。巡逻队员立即将高某全控制并传唤至特巡警大队,通过讯问,高某全交代了自今年5月份盗窃五起电动三轮车的违法事实。

同时,我局还联合综治、教育、卫健等部门,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在此次“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基层基础工作既是保障,也是持续提升打击效果的“催化剂”。在这方面,我局率先在路南、丰南、遵化、玉田、开平、滦州、古冶完成县级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建设;全市14个县市区局完成刑事技术室建设;迁安、丰南、遵化、曹妃甸警犬队点已建设完毕。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群众发布警情提示、征集案件线索,不断增强群众的自防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此,也想请大家多支持、多宣传,通过媒体呼吁和发动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来,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

媒体朋友们,“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刚刚起步、初见成效,接下来的工作和任务还十分艰巨。在下步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真抓实干,以更加严细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旺盛的斗志,以打击为重点,以整治为基础,以维稳为主线,推动“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忠实履行公安机关主责主业,全力保稳定、护发展、卫民生,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贡献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快捷、详实、客观的新闻报道表示感谢,同时,也请大家继续给于公安工作更多的支持与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杜英同志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