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唐山“三创四建”活动力求精准突破

2020-06-08 09:3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转型难题

唐山“三创四建”活动力求精准突破

日前,唐山市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高水平创新发展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在未来3到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片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航运及港航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储配等重点产业发展,通过加速推进片区重点产业突破、重大项目聚集,高质量建设曹妃甸全省沿海经济增长极。

作为我省第一经济大市,在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过程中,唐山市以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经济运行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长期积累的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污染严重等结构性矛盾和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的大众创业,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确保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3月11日,唐山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27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57.7亿元。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唐山市将重点项目引进、落地等作为发力点和着力点,针对大项目、好项目、高质量项目储备少等问题,牢固树立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两新”导向,通过健全项目准入、推进服务、督导考核三项机制,聚焦手续跑办、要素保障、原料供应等堵点,逐项目梳理分析、专班推进解决,坚持领导分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精准服务,着力破除项目早开快建瓶颈制约。同时,坚持以季度为单元,对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和集中观摩活动每年举办4次,做到把项目变成企业,让企业形成产业。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唐山市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号文件”,将2020年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攻坚提速年”,明确提出,唐山将结合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重点在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做精做专新材料产业、提速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鼓励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相关服务业、努力实现数字创意产业零突破等9方面精准发力,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

新动能得以持续培育的同时,传统产能过剩、污染围城等问题依然是唐山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唐山通过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同步带动配套焦化企业沿海临港布局,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引导鼓励本市钢铁、水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去”,带动相关设备、技术、管理输出。

用文明城市创建助推城市转型升级,使文明城市建设过程成为优化城市形象、服务民生幸福、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过程。作为我省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步早、基础好,目前已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然而,如何巩固提升创城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是创建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近日,唐山高新区启动“啄木鸟”行动,由城管队员、教师、社区居民、机关干部、志愿者组成5个“啄木鸟工作队”,队员们采用“随手拍”等方式,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云监督”,力求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以问题为导向,探索长效机制。日前,以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牌匾、共享单车“秩序三乱”,垃圾乱倒、施工扬尘、车辆飘洒“环境三脏”,违规小广告、私搭乱建、毁绿破绿“生活三烦”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333”综合整治活动启动。以此为标志,唐山市以“安全畅通、整洁有序、美丽宜居”为城市管理目标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拉开序幕。(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