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6-05 08:58:2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推进英雄城市再出发 奋力开创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郭彦洪主持 丁绣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彦洪主持大会。

记者 闫军 摄

市长丁绣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闫军 摄

图为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会场。

本报记者 闫军 摄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6月4日上午在唐山大剧院开幕。近500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彦洪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古江、郭彦洪、张国栋、毕开艾、魏文忠、常庆久、郑汉军、王宝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政府市长、各位副市长,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出席会议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出席大会的其他市级领导和军分区领导。

会议应到代表524名,出席会议的代表48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郭彦洪宣布: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郭彦洪在主持会议时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冲锋在一线的一些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农村和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一些患者不幸罹难。我们对牺牲烈士和逝世群众表示深切哀悼。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群众默哀。

市长丁绣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要求和主要目标;三、今年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丁绣峰说,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的奋斗担当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4%。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域治理超限超载等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全省2019年度综合考评中唐山位列第一。

丁绣峰说,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培植增量、调旧育新,项目建设扩投资稳增长,产业升级优结构强动能。坚定不移转身向海、依港开放,港产融合量质齐升,自贸试验区成为引爆开放新高地。坚定不移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一港双城”重构唐山版图,城市发展驶入布局优化、产业升级、价值提升的快车道。

坚定不移治污减排、改善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坚定不移惠民利民、增进福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恪守初心、践行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忠诚干净担当在唐山大地蔚然成风。

丁绣峰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创新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双线联动战时机制,奋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我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则必胜的决心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狠抓“六保”、落实“六稳”,以“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助力企业克时艰、渡难关。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加速布局战新产业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爱唐山、作贡献汇聚战胜挑战的澎湃力量,790万英雄唐山人民画出齐心协力抗疫“最大同心圆”。

丁绣峰说,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以“三个努力建成”统揽全局,聚焦“两个率先”和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创四建”“帮企业办实事”活动,推动服务“三件大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一港双城”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确保“三个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丁绣峰说,做好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必须统筹把握重项工作系统推进大逻辑,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必须强化“争第一、创唯一”高标准,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位次前列、分量更重、份额更高;必须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抓实干成。

丁绣峰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成长。二是千方百计促投资稳增长,以丰补歉对冲疫情影响。三是坚定不移调结构优动能,在化危为机中做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四是加大力度稳外贸引外资,以释放沿海优势潜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五是多措并举促消费增活力,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现代化沿海城市。六是决胜攻坚保脱贫促增收,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七是坚定决心治污染优生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八是优化支出保民生增福祉,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全面小康。

丁绣峰说,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再出发,承载着新时代唐山再创辉煌的光荣梦想;打赢“双战双胜”攻坚战,考验着政府系统的执行力、战斗力。我们一定以加快“三个努力建成”维护核心、书写忠诚,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治理、提升效能,以事争一流精神状态激扬斗志、激励担当,以勤政廉政互促共进锤炼作风、优化政风。

丁绣峰最后说,特殊年份需要特殊担当,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攻坚,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印发了唐山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唐山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唐山市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的说明,提请代表与政府工作报告一并审议

驻唐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事业单位和院校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组织部部长,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记者 媛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