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于春英家的新生活

2020-06-01 11:2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洁利落的院子、宽敞亮堂的新房、屋内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走进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杨义口头一村于春英家,很难想象,这曾是一个破败不堪、几近崩塌的家庭。

作为女主人的于春英患有二级精神疾病,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人照顾。丈夫赵恩新患有心脏病,干不了重活,只能在照顾妻子和孩子的空闲时间打打零工,孩子要上学、夫妻俩要吃药,一贫如洗的家负债累累。

命运似乎对于春英格外冷酷。2017年3月,不幸再次降临——于春英的丈夫因心脏病突发去世,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转机发生在2017年9月。丰南区精准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于春英家庭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了寻求于春英家庭稳定脱贫的“答案”,区、镇两级精准扶贫工作组来到于春英家。

然而,看到眼前的一幕,大家心里感觉沉甸甸的:破瓦颓垣的院落杂草丛生,低矮破旧的房子上漏下湿,肮脏凌乱的房间无从下脚,正在上学的孩子无人照顾……

一定要让于春英脱贫,这不仅是任务,更是责任!在扶贫领导小组会上,经过热烈讨论,最终确定了“先治病后脱贫”的工作思路。

区、镇两级帮扶人员积极联系专业医院,并安排帮扶责任人代于春英办理了住院手续。

“于春英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希望院方多加关注,如果这个病能治好,贫困的帽子就甩掉了一半。”帮扶责任人跑前跑后并向主治医生恳切表达患者的状况。

经过前后7个月的积极治疗,患病多年的于春英痊愈了。在住院期间支出的57259.54元医药费,当地政府和医院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政策,免去55516.09元,最后个人只负担了1743.45元。

在治病的同时,一系列为于春英量身定做的精准扶贫措施跃然纸上并迅速落实:特困供养和非事实性孤儿补贴政策,让她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教育扶贫政策,让女儿能够安心读书,成绩有了较大提升;医疗保障政策,让她看病不再发愁;镇政府出资将房屋进行改造,居住环境明显提升;与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及扶贫资金四方联单,让她享受入股分红……

实打实的措施让于春英开启了新生活。在她家的扶贫明白卡上,清楚地记载着家庭收入情况:特困供养金每月670元,非事实性孤儿补贴每月1150元,“施尔得”入股分红533元,困难寄宿学生补助每学期625元、饭费补助每月110元……

如今,于春英家庭年均纯收入达到28236元,年人均收入14118元,是唐山市扶贫标准年人均收入4824元的2.93倍。

开对了“药方子”,拔掉了“穷根子”。于春英的生活,从乌云密布到阳光明媚。现在,于春英不仅生活能够自理,而且还能打零工挣钱。(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