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市财政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2020-05-30 10:36:06 来源: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此,唐山市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及时拨付资金,保障战“疫”需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唐山市财政部门将战“疫”资金保障作为头等大事,以“第一时间”为行动标准,高效运转,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使用。一方面,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将2000万元应急防控资金全部拨付到13家公立医院及职能部门。及时将中央资金4734万元下达县(市)区,用于基层疫情防控和临时性工作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共拨付财政预算内资金47788万元,其中市本级累计投入19820万元。另一方面,严格资金监管,制定《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在资金申请及批准、拨付、使用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确保资金规范使用,提升使用效益。

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唐山市财政部门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打通堵点、解决痛点,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一是实施减税降费。制定了《唐山市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减轻企业运行成本。截至4月底,落实各类减免税1.1亿元,惠及企业9989家;为520家出口企业办理退税6.2亿元。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同时,阶段性减征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截至目前,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参保费用28.3亿元,惠及企业2.31万家;缓缴医疗保险费1.5亿元,惠及企业2620家;减征医疗保险费4.9亿元,惠及企业11019家。二是兑现贷款贴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将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截至目前,市本级给予个人及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19.63万元。协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中央贴息资金384万元,涉及贷款金额3.7亿元。三是简化采购流程。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提升采购便利化水平,及时启动了政府采购“绿色通道”。适当放开评审专家选择权限,取消异地专家抽取。要求各采购单位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求市县两级各预算单位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倾斜力度,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帮助中小企业增加收入。目前通过“绿色通道”采购防控物资3.12亿元,对48个项目实施了不见面开评标,涉及资金2.86亿元。四是促进稳岗就业。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提至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其他企业返还50%。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返还资金2.03亿元,惠及7967家企业、58.9万名职工。此外,拨付资金3800万元,支持企业重点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岗前培训。

坚持科学理财,壮大地方财力。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级财政运行形成一定冲击,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对此,唐山市财政局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强化收支管理。一是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压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责任,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加强非税征管。一季度,唐山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1亿元,增速(0.6%)分别高于全省(-5.0%)、全国(-13.5%)5.6和1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截至4月底,唐山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0.6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动态调整支出定额标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进度慢、效益低、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项目进行压减,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全市重点项目等重大支出。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抢抓中央对疫情防控加大投入、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引导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接。一季度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7.2亿元。围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急需领域精选项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截至4月底,全市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9.33亿元,其中,用于疫情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等20.91亿元。组织县(市)区申报纳入省地方债券发行储备库项目221个,申报债券423.97亿元。

聚焦重点难点,助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我们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作用,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推动城市品质内涵和群众民生福祉同步提升。一是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为指引,统筹安排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提速”;支持发展海洋经济,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支持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首先,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扶贫资金足额到位。下达各级专项扶贫资金9926.6万元,下达率100%。其次,统筹落实上级支持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1.77亿元,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生猪产业发展等方面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发展。再次,为支持贫困地区尽快脱贫,积极组织引导预算单位及各县(市)区利用扶贫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77.64万元,实现精准消费扶贫。

以上是唐山市财政部门近阶段的一些做法和成效。下一步,唐山市财政局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突出保障全市“三创四建”、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来源: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郭宝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