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文学大咖寄语|东篱:小角度出发、细微观察、真情表达

2020-05-29 16:5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寄语人:东篱

河北省作家协会诗歌艺委会副主任

唐山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唐山文学院院长


小角度出发

 一定掌握小角度。说到家乡变化,很多孩子会从整体入手,这样容易导致大而空。像写这种大的问题,可以找准切入点,只抓住一点来写。唐山变化这么大,那么它的具体变化是什么,你就可以只写一点,比如说南湖的水。写作中,越具体越容易写得深刻、越容易出新意,越大而统之越写不出精彩。

实地观察

必须去实地观察。孩子们要养成热爱生活、观察生活的习惯,学会观察,培养敏感心。作为老师、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们平时观察万事万物的习惯,所有的写作离开观察必定是空,所有的真情实感必定是因为我们细微的观察得来的。

讲究写作技巧

讲究写作上的手法。比如说写家乡,可以用抑扬顿挫的手法,写作中先抑后扬,有情感转换,文章就有一种起伏。

东篱,河北省作协诗歌艺委会副主任、唐山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唐山文学院院长。作品在《诗刊》《十月》《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出版诗集《秘密之城》等三部。曾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中国最佳诗歌编辑奖、河北诗人奖、滇池文学奖、汉语诗歌双年十佳奖等。

选拔文学新苗,塑造文学新星!

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的那颗闪亮之星

就是你!

本次公益活动由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市文联、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联合推出,以“爱家乡•身边的变化”为主题,希望透过中小学生的笔墨,看到他们的思想,触摸他们的情感,了解他们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发现中小学生在写作中的自由表达、创新实践,一起感受文字之美,发现并培养文学新星。

唐山新东方学校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该校非常愿意为唐山中小学生搭建实现文学梦想的舞台,并期待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想法,诉说自己的心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