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听音乐也可治病养生——五行音乐养生法

2020-05-27 08:47:58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清代的《医宗金鉴》对五音的特点与治病机理作了详细的叙述。《左传》中更说,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百病生于气,止于音。”

传说宋代文学家欧阳修曾勤于政事,过于忧心,导致形体消瘦,医治数次无效,后来每天听古曲《宫声》数次,心情逐渐由忧郁转为愉快,不药而愈。后人在此基础上“辨证施乐”“对症选曲”,应用到与情志相关的疾病,比如肿瘤相关性抑郁、痛症等。

人秉大气五行而生脏腑,五行之病,皆运动不圆,作用分离,不能融合所致。五行音乐疗法是根据宫、商、角、徵、羽5种民族调式音乐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来选择曲目,进行治疗,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音乐可以舒神静性、颐养身心,流通气血,宣导经络,与药物治疗一样,对人体有调治的能力。音乐可以促使患者增加分泌垂体后叶催产素,使人平静并减少疼痛感。音乐疗法作为一种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辅助的方法,对肿瘤患者出现的恐惧、疼痛、焦虑等有很好的疗效。而中医的五行音乐疗法由于它的非药物治疗特点以及很好的疗效越来越受到患者的欢迎。

王清贤副主任向大家推荐五行音乐养生曲目

●肝——五脏中的将军

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我们如果长期被一些烦恼的事情所困扰,肝就会使我们体内的本该流动的气处于停滞状态,时间稍久,就会逐渐消耗肝的能量,产生种种不适。肝常见不适:抑郁、易怒、乳房胀痛、口苦、痛经、舌边部溃疡、眼部干涩、胆小、容易受惊吓。属肝的音阶:角音。最佳曲目:《胡笳十八拍》。最佳欣赏时间:19:00-23:00。

●心——五脏中的君主

心脏通常不会偷懒,完全符合属于火的特性。心常见不适:失眠心慌、心胸憋闷、胸痛、烦躁、舌尖部溃疡。属心的音阶:徵音。最佳曲目:《紫竹调》。最佳欣赏时间:21:00-23:00。

●脾——五脏中的后勤部长

脾是我们身体里的重要能量来源,身体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几乎都来自脾胃,经过食物的消化吸收,才能转化成能量供应给各个脏器。暴饮暴食、五味过重、思虑过度等都会让我们的脾胃承担过重的负担,而停产。脾常见不适:腹胀、便稀、肥胖、口唇溃疡、面黄、月经量少色淡、疲乏、胃或子宫下垂。属脾的音阶:宫音。最佳曲目:《十面埋伏》。最佳欣赏时间:在进餐时,以及餐后一小时内欣赏,效果比较好。

●肺——五脏中的宰相

肺在身体里是管理呼吸的器官,全身的血液里携带的氧气都要通过肺对外进行气体交换,然后再输送到全身各处。也正因为肺和外界接触频繁,所以污染的空气、各种灰尘、致病细菌,会在你身体抵抗力稍低的一刹那,占领你的肺。肺常见不适:咽部溃疡疼痛、咳嗽、鼻塞、气喘、容易感冒、易出汗。属肺的音阶:商音。最佳曲目:《阳春白雪》。最佳欣赏时间:15:00-19:00。

●肾——五脏中的作强之官

肾在身体的五脏之中,被认为是人体的储蓄机构,我们身体里所有其他脏器产生的能量,在满足日常消耗后,都会把多余的能量转存到肾中,将来身体里的其他器官缺少足够的能量时,通常会从肾中抽调。长此以往,肾中的能量总的来讲还是处于一种匮乏状态。肾常见不适:面色暗、尿频、腰酸、性欲低、黎明时分腹泻。属肾的音阶:羽音。最佳曲目:《梅花三弄》。最佳欣赏时间:7:00-11:00。

王清贤简介

王清贤,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第五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河北省第四批中医优秀人才。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16篇。主编《刘玉洁临证薪传录》《刘玉洁临证心得》2部,《刘玉洁临证医案精选》《张锡纯用药新解》《外科疾病基础与临床·胃癌》副主编3部。共参与9项课题,分别获得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出门诊时间

东院区:周五上午 ,唐山市中医医院保和楼二楼肿瘤科门诊。        

西院区:每周一下午、周四全天,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正阳楼一楼肿瘤科门诊。(史爱华 王清贤)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