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迁安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05-25 09:1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文化+旅游”“城市+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融合发展

迁安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色彩缤纷的“童话式”乐园,造型独特的各式建筑……5月20日,在位于迁安滦河文化产业区的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现场,笔者发现施工紧张有序开展的同时,这个“京津冀民俗亲子科技体验旅游目的地”已展露雏形。

“为助力迁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项目自复工复产以来加速建设,有望暑期对外开放,到时候这里不仅是迁安市‘文化+旅游’的典范,更将成为京津冀民俗文化展演中心、休闲娱乐体验中心和京津唐秦旅游重要节点。”迁安中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家军介绍。

以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为引领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迁安市高质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以2016年11月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迁安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城市+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于去年获评全省首批、唐山市唯一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项目以黄帝文化为主题,融入孤竹文化、钢铁文化等独具迁安特色的地域文化,建成后将成为唐秦旅游线上首个以本土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休闲综合体,填补京津冀民俗亲子科技体验旅游项目空白。”迁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马心刚说,中唐·天元谷项目2019年成功入选我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硬件设施建设基本收尾。除此之外,迁安市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过程中,以举办轩辕黄帝文化周为依托,推出4条黄帝文化主题研学游线路。同时,举办“亮出读书证·景区半价游”活动,在景区设立“读书驿站”,开创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是迁安市推进“城市+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手段。为此,迁安市在滨河植被缓冲带中建设了房车营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城市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同时,在博物馆增加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并成功创建3A级旅游景区,在黄台山公园增加旅游功能,开发水上乐园和冬季冰雪项目,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始运营,目前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为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迁安市依托长城山野绿道,成功举办了多届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品牌赛事,场均吸引外地参赛游客12000余人次。同时,依托九江奥体中心,年均举办拳击、跆拳道等国际、国家级赛事20余场次,以运动为媒吸引游客10万余人走进迁安。迁安2018、2019连续两年获评年度全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市)。

迁安市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西部森林生态绿道、中部山水融城绿道、东部滨河田园绿道,有机串联了白羊峪、山叶口、挂云山等8个A级景区和龙峡山庄、桃园农庄等90%的乡村旅游点,沿线建成了农家乐100余家,采摘园、观光园、体验园等70余家,有效推进了“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红峪口村、山叶口村、白羊峪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玉双被评为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为实现高质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迁安市不断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其中,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市场营销4个专项规划,明确了时尚之城旅游核,明长城山野休闲区、森林生态旅游区、乡村田园休闲区、迁安旅游门户区及全域统筹发展环“一核四区一环”的空间体系,并出台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320万元奖励资金,对景区景点建设、旅游要素体系完善、旅游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行扶持奖励,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同时,通过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等,不断加强服务体系保障。(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彭月娟 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思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