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原创>>

唐山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记

2020-05-21 09:5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更高端 更绿色 更优质

唐山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记

日前,在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的唐山宏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新材料结构部件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操纵机械设备进行施工。 记者 王育民摄

5月13日,在位于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唐山华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记者 王育民摄

5月12日至13日,唐山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举行,观摩团进园区、入厂房、下工地,深入18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对38个重点项目和若干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

跟随观摩团从燕山脚下到渤海湾畔,只见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正拔地而起,一条条初具规模的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一件件检验合格的产品正等待着出厂外运……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景象。

这些项目中,既有一批走高端发展之路的传统产业项目,又有化危为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更有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城市经济项目。

据了解,今年以来,唐山市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切实完善项目推进和考核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采取现场办公、联席会等形式,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土地指标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有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1—4月,360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0.9亿元,占年计划的33.8%。其中,53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2.2亿元,占年计划的55%,均超额完成时间节点任务。

“上项目不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因为对于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唐山来说,重点项目‘精准跑’,城市才能‘转身快’。”这是观摩团成员的共识。

传统产业项目

瞄准高质高端发展方向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块块钢板经过系列流程加工变成了高端板材……5月12日,在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高端板材生产线项目现场,记者发现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存在。

“我们配备了拆捆带机器人、取样机器人、全自动激光焊机、全自动开卷机、全自动卷取机等,实现了操作方式智能化。”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项目主要建设了一条连续式酸洗线及其附属设施,同时配备数据服务器及质量数据分析系统,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

很难想象,钢铁这样一个被冠以“傻黑粗”称号的产业,竟然拥有如此现代化的工厂。设备的现代化带来了产品的高端化:项目年产酸洗板材100万吨,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奔驰、宝马、丰田、长城等国内外高端汽车底盘、座椅、防撞梁等汽车零部件生产及格力、美的、日立等空调压缩机用钢和高强系列用钢等多个领域。

过去,唐山虽说“一钢独大”,但存在粗钢比重大、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因此,为优化产业结构,唐山决心优化提升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上项目,扩大其领先优势,瞄准高质高端发展方向。

观摩活动中,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发展是备受瞩目的话题。因此,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项目同样成为焦点。

“项目是津西绿色钢结构建筑全产业链重要一环,产业前端有专业研发设计机构,中部有钢渣水渣变废为宝的超微粉原料、国内最大的全规格H型钢支撑,末端有资金、市场开拓等团队。”项目负责人的一番介绍,让观摩团不禁感叹:“津西钢铁不仅走上了产品高端化路线,更即将形成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与迁钢和津西不同,河钢唐钢“瞄上”了“数字经济”——在位于路北区东部新兴产业园区的河钢唐钢微尔云计算中心里,每天有无数条数据信息为传统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提供着精准服务。“我们通过深入挖掘数据资源,盘活数据市场,利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通大数据上下游产业链,并以增量带动存量,释放数字经济潜能,加快城市转型升级步伐。”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在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同时,唐山还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既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努力培育和增强钢铁、轨道交通、机器人等领域竞争优势,又补齐短板上项目,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聚集,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化危为机加快转型发展

5月12日,记者跟随观摩团来到位于开平区的天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应急防护用品项目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生产防护口罩。

“疫情期间,我们成为全省首家获批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企业,也是唐山市第一家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在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仅用20天就完成了选址、手续办理、建成试产。”该公司总经理翟福俊说道,作为一家以生产PPE呼吸防护产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真正实现了化危为机。

在翟福俊看来,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不仅仅限于生产口罩:“这只是我们的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可实现年产护目镜90万副、家庭逃生应急包1万套、防毒面具及过滤件5万套、安全帽60万顶、空气净化过滤器2万件;三期项目年可生产熔喷布800吨。”

与卓锐有着相似发展轨迹的还有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应急物资生产基地项目。

“只利用24小时,我们便顺利找到了厂房,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设备全部进场,第一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并试生产。”在生产车间,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基地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可年产熔喷布、无纺布4.4万公斤,日常防护口罩及医用口罩1.1亿只,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全自动口罩机、消毒液等产品。

除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此次疫情还提速了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和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主的新基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河北华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教育“华发云课堂”项目、唐山宏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新材料结构部件项目、东华集团小蜜蜂电商物流基地项目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其中,“华发云课堂”便是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研发的,制定了线上教育教学方案,免费向小学和初高中生开放线上教材同步学习平台。目前,“华发云课堂”已在全省全面铺开,注册用户2000余万。

据了解,今年以来,唐山市扎实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提速年”活动,聚焦新业态,滚动推进100项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依托优势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打造一批技术含金量高、带动作用大、示范性强的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坚定不移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应急装备制造、机器人、电子智能制造等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成长壮大。

城市经济项目

改变旧格局培育新支撑

静谧、优雅,历史风貌和近代教育风采完美融合……来到培仁里历史文化旅游主题街区已是5月13日晚上,有着上个世纪前叶建筑风格的培仁教育记忆馆,在夜色的笼罩下,格外动人。

“项目主要建设以培仁教育记忆馆为核心,整合周边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金达记忆馆等多个文化旅游项目,并新建洋房商业街区,同时融合凤凰山、大城山、陡河‘两山一河’自然景区资源,通过对低效闲置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综合展示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唐山,不仅孕育出了工业产业,更衍生出了工业文化。在依托优势资源实行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唐山坚持“盘活存量、无中生有、腾笼换鸟、有中生新”,以项目化方式抓城市经济,着力打造一批消费热点、聚集一批优质产业、抓出一批新兴业态、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形成品牌效应。

以工业旅游为重要内容的旅游产业是唐山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与此同时,金融服务产业、体育产业、医疗康养产业等也是唐山城市转型的新动能。

位于唐山市西部经济开发区的唐山央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区,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我们主要建设银行代理库及现金库、银行档案库、金融综合服务楼、钞币处理中心。其中,钞币处理中心是华北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智能处理中心、全国首例一站式钞币清分平台,能使银行现钞到达人行发行库的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当天完成,有效降低银行运营资金成本。”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能有效延伸金融产业链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在位于古冶区的恒和体育综合教学训练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多功能室内游泳馆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装修,休闲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拓展基地正在进行功能设施施工和场区绿化。

“未来,这里将是全区市民文教体活动中心、儿童素质教育拓展基地、中国未来精英第三成长空间、一站式家庭与儿童成长基地,以体育为引领,导入健身、休闲、教育等业态,打造新型消费业态、活力运动商圈。”古冶区委书记朱文军说。(记者 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殷念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