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春夏季节交替,肿瘤患者如何安然度过

2020-05-08 11:16:07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两季节人体各种机能开始处于旺盛的状态,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多。同时,气候变化,容易滋生病变,需提高机体免疫力,尤其对于肿瘤患者。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为大家分享一下肿瘤患者安然度过春夏之交的攻略。 

慎起居

春夏交替阶段,天气变化快,且日夜温差大,湿气重,为细菌、病毒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时虽然无需春捂,但穿衣最好护住关节,不可过早穿上轻薄衣服以防外邪所侵。中医养生是随着四时的气候变化、寒热温凉,做恰当调整,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肿瘤患者抵抗力相对较差,往往容易生各种疾病,要尽量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适当熏艾以防疾病,衣被尽可能置于阳光下暴晒。

调饮食

《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四时摄养篇》认为“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春夏之交进补的总体原则为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增加甘味的食物,而适当减少酸味食物,以补养人体脾胃之气为主。肿瘤患者由于疾病本身,或是接受抗肿瘤治疗后,易出现脾胃功能下降。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受损则胃口差,吸收功能不好,则患者难以吸收食物营养,无法补助正气,免疫力更差。因此,对于肿瘤患者来说选择一种合适的进食方式也同样非常重要。粥具有容易消化吸收,生津养胃,滋补养身的功效,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同时可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即每次进食量少些,多分几次进食,总量不变。这样可以减少脾胃的负担,有助于充分地消化食物。

慎运动

除外饮食进补,中医亦强调人与自然相应。《内经》“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尽管大多肿瘤患者体质虚弱,但也要做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作为辅助治疗的一种手段,同时也能强身健体,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比较适合肿瘤患者的运动项目有气功、太极拳、散步、慢跑等,不提倡登山、长跑等剧烈运动。在气温逐渐上升的春夏之交,锻炼时间段要安排在清晨和傍晚,以避开高温;每次锻炼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畅情志

春夏之交气温不稳定而容易情绪波动,一些肿瘤患者存在紧张、恐惧、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因此,建议肿瘤患者平时应该做一些有利于身心保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比如钓鱼、书法、绘画、下棋、养花、养鸟、欣赏音乐等。除自身调节外,肿瘤患者的家属也要给予帮助、谅解和支持,多和肿瘤患者交流,让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史爱华 王清贤)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