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四时天气促相催 一夜薰风带暑来

2020-04-30 11:30:22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

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

莺啼春去愁千缕,蝶恋花残恨几回。

睡起南窗情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今年的5月5日为立夏节气。

立夏三候

第一候:蝼蝈鸣

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第二侯:蚯蚓出

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第三侯:王瓜生

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更会结红色的果实。

立夏养生先养心

立夏天气转热,植物生长到了茂盛期,中医理论认为此时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介绍:“中医所说的心与现代医学的心是不一样的,西医认为人的心脏是循环系统的重要脏器,推动血液流动,将氧和营养物质送到全身以供生理所用;而中医认为‘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之官’,心主神,为神明之用,也就是说心在人的各脏器中起主导作用,而且人的精神思维活动与心有关,所以大家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保养心脏。” 

养心先要养神

夏日气温升高后,人们极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这是因为气温过高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心火过旺所致。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养生,做到精神安静、笑口常开、自我调摄、制怒平和。立夏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这些都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昼长夜短宜午休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根据节气变化,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但是,为了防止睡眠不足的“夏打盹”,就要增加午休,尤其是老年人,有睡眠不实的特点,因此更需要午休,以消除疲劳,保持精力充沛,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得到休息。对中、青年人来说,中午常常没时间午休的,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0.5~1小时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发生疾病

天气转热饮食宜清淡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要少吃大鱼大肉、油腻辛辣等易上火食物,可多吃牛奶、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具体来说,可多吃鱼、海参、芝麻、豆类、小米、玉米、红薯、核桃、山楂、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南瓜、香蕉、苹果等;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总之,立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效果。

高宪玺,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唐山市优秀青年,唐山市五四青年,唐山市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疗卫生工作者”,唐山市卫生系统第六批优秀专家。唐山市优秀年轻人才及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介入学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分会青年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委,唐山市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医学著作主编4部,名誉主编1部,副主编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篇,省级期刊4篇。

方芳,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治中医师,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 。(史爱华 方芳)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