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英雄城市>>

唐山市开平区全面打响文明城创建百日攻坚战

2020-04-29 10:12:5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志在必得的信心,大干100天,决战决胜、冲刺攻坚,为推动城市东部崛起、再创开平辉煌提供有力支撑。”4月8日,开平区委书记张永新在这区“三创四建”活动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推进大会上向全区发出总动员。近几年,开平区相继开展了“打四违一治理”专项行动,“四容四貌”综合整治,东湖、印子沟、巍山三大区域环境整治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巍山凤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二十二冶周边治理,城市形象品质、社会文明程度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

城乡统筹提颜值

开平区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敏锐捕捉机遇,结合“三创四建”活动,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集中开展创城“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全区点位,对标达标,全面提升。强力整治城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及老旧市场不规范等历史问题。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全力消除游商散贩、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扔乱弃等不文明现象。坚持一不动百不摇、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抓到底“三个一”工作标准不动摇,严密组织验收和“回头看”,查缺补漏、应拆尽拆。一举拆除了南关市场、六号市场,取缔了六号大集,规范了门斗牌匾,拆改了违规门斗,对拆除门店市场全部重新规划改造,彻底解决了遗留的“顽疾”,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信任和掌声,有效推动了城区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改观。同时,高标准高速度推进开平公园、中兴道等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和南关市场、六号市场、马家沟市场等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城区形象面貌。

内外兼修塑气质

当前,一场“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的文明创建行动正在开平区火热展开。这区针对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仍然下定决心,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提升改造进度。这区将全力解决道路设施破损、交通设施短缺、市场陈旧脏乱等问题;加紧推进城区道路施划交通标志线和安装隔离护栏、信号灯、指示牌等工程,有效解决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标识缺失等问题;强力推进牌匾规范整治工程,实现整体和谐、局部统一。如果说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升了城区“颜值”,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气质”。这区突出抓好《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法治文化,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河北省法治宣传周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坚守道德底线。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为基础,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经营、文明施工、文明就餐、文明乘车等系列活动,让群众、党员干部都成为展现和传递文明的使者。

同心同向育新风

开平区以创城“百日攻坚”为推手,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狠抓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城市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对照文明城测评标准,这区坚持做到每个点位有人管、有标准、有成效。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高标准、常态化、全覆盖”要求,聚焦难点、焦点问题,加快构建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常态化创城机制,加速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街道、社区和创城工作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落实属地责任,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坚持以社区环境等制约城市文明发展的“重疾”为突破口,采取区直单位分包的形式,将全区人财物向创城“短板”倾斜。组织区直单位采取“双报到”模式,将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广泛开展小广告清除、不文明行为劝阻、私搭乱建拆除等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同时采取“三创四建”考核督导组巡回式、点穴式督查方式,建立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日常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大频次和力度,发现问题即时通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并限时立即整改。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将文明城创建的考核结果纳入单位考核和干部考评,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创建进度和成效的严肃问责追责。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文明之风催人奋进。开平正以创则必成的决心和魄力,推动“三创四建”提速突破,开平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李志全 马靖轶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郑雪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