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英雄城市>>

路北推动“十个提升工程”

2020-04-29 10:05: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在2020年度路北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路北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战役已全面打响,该区着重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诚信建设提升工程等“十个提升工程”,奋力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区,力争为唐山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善行路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和学习宣传,以及“我们的节日”活动等。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等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党员“双报到”、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文明风尚行动,加强文明养犬等宣传引导;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各街道组织开展“访千楼万家”等群众性创建活动。

诚信建设提升工程。定期召开诚信建设专题会议,完善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对诚信企业、模范个人的嘉许制度和失信行为的惩戒措施,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等主题实践活动和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窗口服务优化提升工程。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窗口单位在显著位置设有行业规范,设置无障碍设施,在政务大厅、医院设置母婴室,普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醒目位置公示服务制度和服务项目。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身边榜样学习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及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和禁烟管理,落实“四防”设施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完善常态长效执法监管机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

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各公共场所、主次干道等落实全天候卫生保洁,持续抓好公路沿线环境治理,公共卫生间保证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按标准设置公厕标识和无障碍标识;集中治理沿街容貌,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依法拆除外观陈旧、景观不协调的广告牌匾、店招;规范公共场所、公共部位的广告内容设置,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

社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开展小区卫生环境整治行动,发动居民清理小区。开展完善、维护社区(小区)公共设施行动,确保街道综合文化站等设备正常运行,设置公益广告和精神文明创建橱窗专栏,落实15分钟生活圈打造,抓好车辆乱停乱放、文明养犬问题的治理,抓好社区“五室”、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文化活动站的建设。

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工程。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组织“文明服务”窗口等评选,在集贸市场开展“红黑榜”评比。整治市场卫生环境,搞好常态保洁,规范市场经营,严格卫生检验,加强标准化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落实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消防设施完善及大型商场、超市的母婴室建设。

公共安全和法治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重点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加强宣传教育、文明劝导;依法整治查处不文明养犬行动。

生态对标提升工程。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围绕六五国际环境日、“6.17”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活动。

文明村镇建设提升工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常态化保洁。加强民风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等活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重点加强“十个一”建设,实现村居内无旱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