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开滦总医院打造医疗安全“样板间”

2020-04-28 16:2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医疗安全的“样板间”

记开滦总医院安全精细化管理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开滦总医院深深明白,医院的长治久安就是要从点滴细节小事抓起。

众所周知,医院作为大型公共服务场所,人员密集、隐患遍布、安全管控困难。那么,医疗系统安全管理究竟如何做?来看看开滦总医院的“样板间”!

安全责任到岗到人

文化是个抽象的字眼,但在开滦总医院,安全管理文化却是如此地具象。

在各个风险部位,安全风险告知卡、主要安全风险部位公告栏和安全风险部位分布图醒目明了,工作任务、风险点分析以及安全控制措施、人员分工等一目了然。

这是开滦总医院全面强化“双控”成果的“冰山一角”。

2019年9月2日,唐山卫健委启动“双控”试点,开滦总医院成为全市首批。如何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特色之路成为了全院的热门议题。

全院每人每天下班前,要对当天工作中安全控制不到位之处、人员不安全行为等进行自查自纠并提出改进措施。

2019年12月,医院还创新制定了《重点部位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记录表》,对医院风险部位进行每天一次自查,由值班人员自查确认签字,将危险降低到最低水平,预防事故发生和保障医院的顺利发展。

除此之外,总医院领导班子每个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建立了科室和基层医院包联包保体系,按照分工包科室,科室包班组,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包联全覆盖。

在总医院,看到最多的就是“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从医护到设备及后勤的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负责,全院上下人人管安全,人人对安全管理负责,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

基础设施精细覆盖

2015年,开滦总医院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加强了“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志愿消防队伍建设,是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的一种补充力量,发挥着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的作用,向“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有效处置初起火灾的目标更近一步,在全市同行业中属首创。站内配备了灭火器、消防头盔、消防枪、水带、灭火防护服等常备消防专用器材,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019年11月,医院又加强安全投入,摄像头由过去的192个添置到207个,重新装修了中控室,安装了智慧大屏。

消防站的8名消防员们都有国考证,做到员工上岗标准化、岗位操作标准化和安全检查标准化。每周、每月还要组织医护人员、保安、物业进行消防培训。

为了使消防安全管理更加具体便于操作,医院实行了消防安全区域责任化管理。根据医院整体布局,将医院划分为南区和北区,每个区域分别设立一个微型消防站,制定了消防监控中心、微型消防站和安保人员的消防联动机制,做到指挥统一,分工明确,定岗定位。每位安保人员都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应对火灾警报时应负的责任,应如何处置。确保在三分钟内到达火灾报警现场,形成高效的第二灭火力量。

“微型消防站”建立之初,站内所有工作人员就接受了军事化消防培训,组织火灾疏散应急演练11次,取得了一定的实战效果,确保能够正确使用消防工具。

风险管控落地见效

元旦家家户户热闹团圆,跟大家不同的是,有个地方虽然“热闹”,却充满了与时间赛跑的急促感,那是一群医院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做着医院设备安全的坚实后盾,舍弃小家保护着万家健康。

“医院和其他生产单位一样,病人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我们后勤保障就是为全院安全保驾护航。”李隶明谈起过年抢险已经习以为常。

2020年1月1日19时,医院“后勤、工程工作”微信群“炸开了锅”:

“注意!市里电厂主干线发生泄漏故障,18:30温度开始下降现在病房好几个屋都没有暖气了,什么时候修好还不清楚。”副主任马然汇报说。

李隶明当机立断,“马然,你联系热力公司,及时通报情况;赵伟,立即启用燃气锅炉应急供暖,当班司炉工要密切一次线温度,若温度提升,及时转换至水换热;我报知总值班。”

21时18分,热网切换完成,温度恢复,但供暖温度不稳定,抢修还在继续。

21时22分,切换回水水换热系统,当班两名师傅时刻关注一次线温度,及时调整燃气锅炉及汽水交换系统。

21时48分,全院供暖基本正常。

夜已深,一直盯在现场的锅炉房组长赵伟,又对整个院区进行巡逻了一遍,各项检查不误后,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   

“工作嘛,我们不提供好安全服务保障,病人怎么安心就医呢?”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开滦总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打造了安全金字招牌。正如市卫健委副调研员梁成斌所说,作为全市医疗系统安全的“样板工程”,开滦总医院安全管理精细化探索的路子走对了。开滦总医院有潜力可挖,而且战鼓会越来越响。(孟炜 刘俊民  温亚旭  蒲景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