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2020-03-23 09: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项目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复工,全面加快工程进度。这是在工程海域,一艘施工船进行施工作业。 通讯员李磊摄

截至3月17日,全市累计开工复工226个省市重点项目,项目开工复工情况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3月11日上午,唐山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27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57.7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96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县级重点项目174个,总投资58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3亿元。

在防疫情、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唐山市坚持强化新增规上企业和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两新”导向,以项目优质增量加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通过精准服务,提速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抢回“失去的春光”。

截至3月17日,全市累计开工复工226个省市重点项目。其中,计划开工项目中,已有98个开工建设,开工率64.1%;续建项目中,已有128个复工,复工率100%。79个前期项目中,已有31个完成立项手续。项目开工复工情况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完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开工复工顺利进行

带领项目负责人到迁安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办理施工许可证等事宜;到迁安市住建局,为项目跑办项目容缺许可证……连日来,迁安市滨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宝彤为首钢迁钢固体废物处理循环利用项目顺利复工奔波忙碌不停。

“多亏街道领导多次跑办,进场施工等难题得到解决,固体废物处理项目才顺利复工。”首钢迁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邓海宾感激地说。

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度,包企领导深入企业、项目现场,精准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项目施工许可、人员通行等相关问题,现场协调办公……疫情期间,为帮助重点项目和企业纾难解困,滨河街道的做法是唐山市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的缩影。

为科学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工复工,唐山市强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推行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唐山制定出台相关方案,明确每名市领导包联5个重点项目和5家重点企业,由包联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全程跟踪问效。同时,相关责任部门发挥牵总作用,组建工作专班,落实领导要求,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报告工作动态。

日前,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我们有什么诉求,都能及时反馈上去,得以解决。”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华说,市发改委和乐亭经济开发区的一些干部,吃住在厂区,现场办公,畅通了企业信息反馈的渠道。

为全方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唐山市包联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了经常性工作联系。尤其是坚持重点项目联席会制度,市发改委会同多个部门下沉县(市、区),与重点项目业主沟通对接,对省、市确定的重点项目直通服务,大大缩减了手续办理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充分发挥重点项目联席会作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制约项目建设难题。

“我们组织建立了省市重点项目业主服务群,将相关领导及省市重点项目单位业主全部拉入服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与项目开工复工有关的政策信息。”唐山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处长陈鹏雁表示,这样一来,畅通了项目业主的诉求渠道,能够实时在线协调项目存在问题,实现扁平化管理,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3月20日,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右)正在为南湖视觉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办理人防审批。 通讯员左然摄

强化服务保障,打通开工复工“痛点”“难点”

项目复工需要的外来人员较多。针对这一难题,自2月22日起,唐山市正式实施“健康通行卡”制度。按照疫情防控由高到低的级别,唐山将市域划分为一、二、三类地区。在二、三类地区居住、有返岗复工需求的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满足相关条件时,可申请办理“健康通行卡”。“健康通行卡”可由企业和项目单位统一申报,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办理,最大限度地缩短了由人员所在社区办理的时间,提高了效率。

3月4日,随着两辆长途客车抵达位于乐亭县的北京燕化永乐(乐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8名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员工顺利返岗。

“多亏人社部门的帮助,才有了‘家门’到‘厂门’的员工安全运输通道。”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贤龙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农民工返岗难题,唐山市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此过程中,对于唐山市外农民工返岗,由唐山市人社部门与农民工输出地人社部门对接,对拟输出农民工健康状况进行认定后,联系交通运输部门专车专线接送,实现“家门直达厂门”。市域内农民工返岗,由县(市、区)人社部门之间对接,实行“专人专管、专车专接”。

加快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工复工,提升审批速度很关键。

“对于省市重点项目,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做到快批快办。”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彬表示,对于本级审批权限内的事项,能够当天办结的一律当天办结,不能当天办结的最长也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于上报转呈上级审批核准的事项,全部当场办结市级审核转呈手续。

与此同时,对办理相关重点手续审批提前介入、虚拟审批、全程服务。在项目单位组织申报材料过程中,若存在对某些材料标准、要求把握不准或理解不透的情况时,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面对面进行解释指导,现场解惑答疑,并安排专人协助指导项目单位组织完善申请材料,确保申请材料组卷完整准确、一次审核通过。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唐山市建立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项目涉及的各审批部门配合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以公正透明、高效便捷、特事特办、全程监督、跟踪服务为主要内容,为项目单位提供从简从快、专道专人、一次告知、容缺审查、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的高效便捷服务。

加强金融支持,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供氧”

这是及时给重点项目和企业送来的“春雨”。2月25日,唐山市政府与建行河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行河北省分行为唐山市提供500亿元金融支持,专项用于支持抗击疫情防控保障、转型升级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小微企业等。

此前一天,唐山市在金融领域启动“春雨金服”行动,坚持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地方法人银行协同上阵,精准有力发挥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作用,激活金融“输血供氧”机能。

根据行动方案,各级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融资问题,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和扩大信贷投放等措施,实施差异化精准金融服务。

作为省内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尝到了唐山市金融支持的“甜头”。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资金周转遇到了难题。迁安农商银行上门对接、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仅用6天时间,就引来了‘金融活水’,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公司总经理张东明说。

借“春雨金服”行动之机,唐山市发改委也在努力为重点项目和企业争取银行专项贷款。

“我们抓住了这次契机,与银行方面组成工作专班,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口径摸排,共筛选出701个项目申报融资专项,涉及总投资7945亿元,融资需求1697亿元,组织企业申报融资取得了进展。”唐山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安海涛介绍说,同时,就唐山市重点钢企搬迁项目的融资问题与建行唐山分行进行了积极对接和研究,目前建行唐山分行主动与河北天柱钢铁集团和唐山国义特种钢铁公司两家钢铁企业对接,制定了贷款融资方案。

与此同时,唐山市发改委积极组织筛选全市企业申报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争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和财政贴息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共汇总上报5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申报企业125家,合计贷款需求63.4亿元。

经过积极争取盯办,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伦登风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80家企业已成功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享受年利率低于1.6%的低息贷款。(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