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高新区干部下沉控疫情保复工

2020-03-20 08:5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唐山市发改委和高新区发改局干部(右一、右二、右三)下沉到天和科技公司,了解复工复产情况。通讯员刘伟摄

截至目前,高新区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在开元集团,松下机器人正在加速生产,用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医疗设备的制造;在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负压救护车经过最后一道检验工序下线,驰往疫区;在太阳石药业,2月份发出治疗感冒咳嗽类药物约950万粒,同比增长300%……

唐山高新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唐山高新区通过“区领导重点包联、责任部门日常对接、干部下沉驻企协防、蓝军强化暗访督查”的四级协防体系,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织密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网络”。

领导包联,为企业带来“及时雨”

2月8日,唐山高新区首批25家企业复工;2月9日,第二批30家企业复工;2月10日,第三批45家企业复工;3月11日,第一季度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4亿元……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企业在生产上有没有什么困难?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得到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的关切。

早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走访春节期间未停产的企业。

从2月8日开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每3天开展一轮集中包联企业的调研服务,为企业解决防控困难。

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唐山市唯一一家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不停产。由于从生产房车转为生产救护车,公司面临着资金紧缺的情况。为此,高新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对纸质资料容缺受理并审批。2月19日,公司获得退税537万元,成为唐山市出台“惠企政策20条”后的首家受益企业。

原材料运输供给、人员复工出入也是亚特公司遇到的问题。“有些地方封路封村,需要当地政府机关出具证明。为了支持生产,包联领导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只要符合政策,都以最快速度给予办理。”公司总经理郎有利说,负压救护车产能从3天1台提高到了1天3台。

用脚丈量,用心服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新区领导带头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预测,今年一季度,全区税收同比仅减少9%左右。

近日,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调大排查企业工作组成员(左)到小池酸素公司对境外返唐人员进行排查流调。通讯员杨成城摄

部门对接,一对一服务解难题

2月1日,由高新区发展改革局牵头的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联络组,将区内53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分为6组,由科级以上干部分包,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群,主动对接服务。

对接的重点是,落实好唐山市“惠企政策20条”等政策,一对一解决企业在工人返岗、交通物流、产业配套、市场拓展、信贷融资、防护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作为一家焊接产品生产企业,开元集团从1月23日起就陆续接到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提供医疗床和抢救车的浙江采禾等公司的订单。为了帮助其尽快复产,高新区发改局局长孙顺生主动对接,为企业协调员工村(居)出入问题。

为解决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全力生产医用酒精而导致的资金不足问题,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不动产中心主任贺丽艳积极申请特事特办,仅用了30分钟,就为企业“容缺”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明。

此外,高新区科技局还主动联系,鼓励支持企业应用互联网平台在线复工复产。英东国际、鑫朗科技、国药先锋等跨境电商企业开启“云办公”模式后,运营的效率更高了。

干部驻企,一线当好多面手

“十几名关键岗位的熟练操作员工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回来后可以迅速投入工作,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生产压力。”唐山金山腾宇科技公司董事长田健全舒了一口气。

驱车500多公里,跑过一个村又一个村、一个社区又一个社区,协调村(居),接回十几名员工……为了动员该公司的员工复工,高新区发改局副局长吴广海进驻企业后,不知奔波了多少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外地返回的务工人员增加,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干部于少才和社保局干部于跃也下沉一线当起复工复产的排查员。

在半个多月的流调工作中,两人深入56家企业,了解应急预案,查看隔离场所,检查体温登记。他们排查出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649名,并对其中122名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台账,撰写流调报告,跟踪健康状况,为员工健康、安心地工作撑起了保护伞。

自2月27日以来,已有194名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高新区企业、社区,与该区200多名驻企协防员并肩作战。

他们身兼多职,既是疫情防控“联络员”、措施落实“监督员”,也是政策指导“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用实际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双赢”。

暗访巡查,网格员监督疫情防控

“来,左边跟我一起戴口罩。来,右边跟我一起勤洗手……”3月15日,在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自高新区纪委的下沉网格员马士超、修伟祥正在对疫情防控的细节进行检查,并送上一曲Disco。“这是咱们高新区制作的《企业复工防疫Disco》主题作品,公司的环境安全了,员工才会放心工作。”

这已经是他们在疫情期间第三次来到这家企业。

离开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们又来到唐山民和科技有限公司,突击检查生产车间和食堂等疫情防控的重要点位。对于企业反映的希望下水管道尽快恢复、解决公司污水处理的问题,马士超记录在巡查表上,并反馈给有关部门解决。

一名网格员就是一名流动的安全“卫士”。马士超他们每天要走访企业20家,巡查本区域社区两轮。

截至目前,高新区的100多名网格员,已累计走访社区2000余次,巡查公寓、企业、经营单位3200余家次,现场指导规范防控措施2300余点次,发现协调处理问题329件。

此外,100多名网格员还与高新区督查室和区纪工委督查组,组成高新区的蓝军巡查队伍,不间断暗访企业,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次次暗访,时时提醒企业警惕麻痹思想,确保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韩伟、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