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风雷送暖入中春 桃柳着妆日焕新

2020-03-19 15:56:17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三候

一候元鸟至:

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

二候雷乃发声:

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了

三候始电:

天空打雷时,会发出闪电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名医堂主任中医师高巾矞介绍:春分,草长莺飞的季节,春眠不觉晓的季节,玉人春困倚东风的季节。《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季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都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春分是阴阳平衡之际,此时人体气血一半在内,一半在肌肤体表,经过漫长冬天闭藏的阳气,开始生发。

生发阳气防春困,缓缓而动防中风

春天阳气生发,本应精力充沛。然而,却有人出现春困的气虚之象,这说明他的身体在春天存在着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失衡的情况,导致春天阳气生发不正常。《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季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论述了冬天藏精的养生之道,以及冬不藏精对春天身体的影响;告诫我们,冬天一定要藏好阴精,否则,春天就会生病。也就是说凡是春困,必然与冬未藏精有关。若冬不藏精,不但会春困,更容易在春天出现上实下虚,上实则眩晕飘摇,下虚则肾精不固。年高之人若上实下虚,在春天极易发作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因此,春分时节,要注意调整生活习惯,定时睡眠,定时用餐,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等舒缓的运动为宜,禁忌剧烈运动。使得身体阳气渐渐生发,阴阳气血趋于平和,饮食多甘少酸,早晚要适时添加衣物,平日多晒太阳。

春困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推荐处方:党参15g,葛根15g,桂枝5g,白芍5g,及炙甘草、生姜、大枣等,每日一剂,水煎,晨服。尤其对于学习负担比较重的升学复习的学生,可以避免因为春困影响学习效率。

春分时节预防中风推荐处方:五味子6g,生地黄,生姜,大枣等,水煎服,日一剂。以收敛浮阳,调和营卫气血。   

防风护颈身安泰,肌困肉酸莫轻忽

春分,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季节,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季节,也是风邪趁虚而入的季节。春分,气温回暖,阳气生发,气血外涌,汗孔张开,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会让人放松警惕,尤其是阳气较弱的人群,这时候会出现颈肩、腰背僵硬酸痛,或者周身肌肉酸困、疼痛,有人以为是颈椎病、腰椎病,其实就是暖暖的春风趁虚而入,痹阻经络,阻碍营卫所致。应对之法就是要戴围巾,不要过早地穿低领衫,不要过早减衣服。一旦中招,轻症可以选择居家调理,多喝热汤,多睡觉。重的就要去医院找中医开中药了。

推荐处方:轻症可用:生姜10片,大枣12枚,水煎取汁300ml,趁热服用,早睡,勿熬夜。

高巾矞,医学硕士,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名医堂主任中医师。河北省3515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二批河北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一批河北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继承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继承人。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科研《宁神方治疗亚健康失眠》、《益气化瘀法治疗冠心病》等分获河北省中医学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出门诊时间:

每周二、三、五于西院区名医堂十九诊室坐诊(史爱华 高巾矞)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