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逆行的白衣天使守护生命

2020-03-17 17:09:38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我要到抗‘疫’一线去!”素净的白衣里热血澎湃,有一种担当,叫:“不怕”,微微一笑:“有我在!”有一种使命,叫:“我去”!——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张丹丹

重症监护区,汗透衣衫,血丝布满的双眼……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急诊科护士张丹丹,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年,疫情期间,主动请缨赶往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抗“疫”一线。被安排在“重症组”上岗。

在重症监护室负压病房里,张丹丹连续坚守24天,每天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医用橡胶手套,忙碌于危重症患者之间。作为护理人员,张丹丹除了严格认真执行医嘱外,还要细心观察患者,保证各项管路通畅,为患者行12小时俯卧通气,2小时左右侧翻身,精心的为患者做好每一项护理操作,每当她为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时,她都会耐心的对患者说:“大爷,我马上为您做口腔护理,请您放松,别紧张。”让患者能感受到中医护理人的爱心和耐心,希望患者远离病痛的折磨。

当张丹丹根据医嘱有条不紊的执行时,慢慢的发现自己的视野越来越模糊,眼睛里也看不到东西,鼻梁处明显压痛,头晕,特别是耳朵两侧血管跳动显著增加。这时,接班的护士进来了,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工作近6小时了,因为高负荷工作和三层口罩导致极度缺氧,张丹丹只能慢慢的坐到一边,调整呼吸,这时护目镜上面的雾气转化了小水滴,滴到了护目镜周边,视野逐渐清晰起来,又可以工作了,她与同组的护士再次对患者进行了营养支持和静脉治疗。

为降低防护物品消耗及减少感染,张丹丹经常6个多小时不喝水,一天下来,满脸压痕,耳后红肿疼痛,受滑石粉、消毒液和洗手液的多重刺激,双手皮肤又白又皱,道道血痕清晰可见……面对繁重的工作和随时可能的感染,她义无反顾,不辱使命,用对生命的爱,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每当院领导及家人、朋友询问她有没有什么困难时,她总是斩钉截铁的说:“没有,我这里都挺好的,放心吧。”丹丹最割舍不下的是自己9岁的女儿,临行前女儿塞给她一个红包说:“妈妈,你到了一线的医院再拆开看,你戴好口罩,我和爸爸等你回来!”这个红包是女儿积攒的零用钱,上面写着:“妈妈你买些好吃的,别不舍得!”瞬间泪水打湿了她的双眼!

张丹丹说;“这次重症支援接触了以前临床没有接触过的高精尖端仪器,锻炼和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生命之光再次点燃,有一种付出是用生命做代价,用生命呵护的生命,广大医务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她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让我们向她们致敬!(史爱华 张丹丹)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