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建立职工维权维稳联合机制

2020-03-16 14: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汤润清 通讯员苗建军)日前,王洁和其他7名被唐山某公司提前强行终止劳动合同的员工,到唐山市职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公司不仅同意给我们支付两个月工资,还答应协助我们办理失业险,多亏了调解中心!”王洁感慨地说。

去年9月,唐山市总工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五方共同建立职工维权维稳联合机制,唐山市职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应运而生。

按照该机制,职工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后,可先在唐山市职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由工会调解,调解达成的协议与法院或人社部门调解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如果调解不成,则直接转入仲裁或诉讼程序。在仲裁或诉讼中,困难职工或农民工还可享受工会免费的法律援助。

谈到建立这一机制的原因,唐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唐山是一座工业城市,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职工因转岗分流导致的劳动争议纠纷增多,如果处理不好,将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因此,唐山迫切需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李某因工伤与所在公司发生劳动纠纷,在工会的调解和法律援助下,最终与单位达成调解协议;周某因公司不给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金,到调解中心咨询……该机制运转半年以来,唐山市职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及县(市、区)调解机构共接待来访人员257人次,办理成功及正在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51件。

五方联动,使职工维权更加顺畅。改变过去职工维权由工会“单打独斗”的局面,五部门每月对接一次劳动争议案件,每季度集中会商一次重要案情,对涉及职工集体利益的纠纷案件,随时沟通,共同分析研判案件具体情况,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五方联动,共同创建了网络法律服务平台,以小品、法律微课堂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职工宣传法律知识,主动服务群众。唐山市总工会与市信访局共享职工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信息,一些可通过工会化解的信访案件,由工会提前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与市司法局一同走进企业宣传法律知识,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减少发生劳动纠纷的风险。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山市职工维权维稳联合机制的建立,构筑起一道维权维稳的新防线,是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举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