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每一份温暖的坚守,都是最好的支持!

2020-03-09 18:57:04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明娜,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管护师,疫情刚刚发生后,就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到抗疫前线的请战书。作为支援湖北的唐山市中医医院首批护理医疗队队长,在2月20凌晨1点,接到组派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连夜向医院护理部上报姓名,要求出征湖北。2月21日抵达湖北武汉。

在武汉抗疫前线,刘明娜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践行伟大的南丁格尔精神。

下面是刘明娜在武汉红十字医院的抗疫日记

2020年03月05日  晴

到武汉的第14天,工作和在单位除了笨重的防护服,除了危险系数大,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六病区和七病区,我们每天虽没有在重症那么惊心动魄,但我们的工作更加繁重,几十个病人,没有陪护,不能随意走动。年龄基本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最大的九十多岁。每一个细节我们都在,每一个动作我们都帮,病人的每一分钟我们都参与其中。短短四个小时的工作,我们都湿透衣衫。

1床的阿婆今年九十多岁,是养老院来的,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喂饭、喂水、喂药、清理大小便、更换尿不湿、翻身、雾化、皮肤护理、输液、打针......所有的操作基本阿婆都有,最难的是老人不会讲普通话,我听不懂老人讲方言,一开始都叫老师来帮我,后来慢慢学习,我听懂了她说“不吃”“还喝水”“好烫”“好疼”“不舒服”......阿婆不爱吃饭,哄也不行。我就想帮她按按耳朵吧,之后每次在那看看心电监护的各项指标,液体输注情况的同时我就用自己在科室护理患者时常用的中医特色护理耳穴贴压和穴位按摩相结合,帮阿婆揉揉耳朵上的神门穴、脾胃穴等穴位也就是1分钟左右,因为还有其他患者要护理。昨天,我下夜班,早上又要喂饭,我发现阿婆居然吃的很好!要鸡蛋,酸奶……我在窃喜是按压耳朵上的穴位有效果了吗?同时也在欣慰,和小小的成就感。

就是在这么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做着力所能及的帮助。

佟静,唐山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与我一同援鄂成员,和我在一个病区支援。工作的第一天,有人上班,有人熟悉环境后可以下班,乘坐接送我们的车回酒店。她主动跟护士长说:“护士长我留下来工作,能更好的熟悉工作流程,可以更快的进入工作状态,让老师不那么费心我的工作!”护士长很开心也很感动。病区病人不到30人,分A. B .C.D班,但不分床,她上班的时候,什么活都干,什么都积极去学,工作第六天的时候,我跟她说:“跟护士长说一声下周给你补一下休吗?”她说:“不用补了,人家老师都连着干了一个月了,也没休息,咱这算啥,没事!”后来,在武汉我得知佟静的孩子今年面临小升初,马上青春期,母亲病重,孩子丢给年迈的父亲,得知援鄂第一时间报名,我们大家为她鼓掌!我很敬佩她,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很多事情,很多事迹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前线,很小的一件事情,小细微的一个动作却可以让彼此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真的是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拼命,没有怨言,不惧生死。

希望,也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战胜疫情。大家可以不戴口罩自由出入,呼吸新鲜的空气,姐妹可以开心的逛街购物,孩子可以愉快的追逐打闹,老人可以安享晚年,跳广场舞、打太阳拳。一切的美好都会回来,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快些到来。(通讯员史爱华 刘明娜)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