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丰南区组建农资配送队伍保春耕

2020-03-09 14: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姜松 记者汤润清)2月22日,满载着35吨土豆种子的货车顺利抵达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北董庄子村。“有了种子心里就踏实了,这回我们就能收拾土地忙春耕了。”看着到手的土豆种子,村民苏洪伟喜笑颜开。

近来,丰南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为保障防疫工作不误春耕生产,该区积极调拨储备化肥、农膜、农药等物资,为春耕生产做好供应准备,并组建农资配送队伍,实行精准定点配送,将农资直接分发至田间地头、配送到户。据了解,全区各生产资料经营单位已准备玉米、水稻、棉花等各类优质放心种子1340多吨,各类农用化肥1.15万吨,农膜570吨,农药240吨,基本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农机是春耕的主要工具。丰南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发动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乡村农机维修网点对农机具进行全面检修。

在西葛镇农机维修网点,负责人刘建立正在对农机具进行维修。“以前都是大伙儿一块过来,一边维修维护,一边学习。今年情况特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提前联系了农机主,给辖区内农机具排了班儿,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高维护维修效率,保证春耕正常进行。”目前,刘建立已经修理维护农机具十几台,全区累计检修各类春耕春播机具2900余台(套)。

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马德园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用工难问题。为此,丰南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动本地农民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同区域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不误农时搞好生产管理、及时采收、出运上市。

此外,丰南区农业农村局还建立了农技人员和农业大户的工作群,将农业生产手册和农业生产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南,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出,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同时,运用线上咨询、线上培训等形式,对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保春耕、促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培训农民1万余名,帮助解决生产问题80多个,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150余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