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疫情期间宅在家,如何防治颈椎病

2020-03-09 14:16:56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为疫情守在家的你是否因为经常对着手机、电脑玩“王者”、“吃鸡”、“葛优躺”“刷新闻”……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头晕眼花,脖子酸痛,腰背僵硬……如何应对颈椎病呢?

转眼已到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正是万物复苏的好时节!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困住了我们拥抱春天的脚步,整日地宅在家中确实十分“无聊”,看手机、电脑等长时间处于低头状态,不正当的姿势使用电子产品,加之当前正处于天气春寒时期,容易诱发颈椎病。接下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万金来告诉您居家防疫生活中如何防治颈椎病。

保持良好的坐姿

坐位时,腰部挺直,双肩后展,桌椅高度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尽量避免长时间端坐。

要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

不正确的姿势,会导致颈椎长期处于受压状态,颈部肌肉紧张。因此我们在玩手机时要目光平视,玩电脑时要挺直胸背,睡觉时要使用高度适当的枕头,枕头高度约一拳高,最好用荞麦皮和决明子填充满,有一定的硬度,枕头要枕在脖子后面,使下巴高于额头。

要加强颈椎锻炼。

尽可能少坐多动,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颈椎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可做一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增加颈段椎体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后要注意动静结合。

每保持一个姿势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如果发生颈、肩、背软组织劳损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发展为颈椎病。

万金来副主任提醒大家:一旦出现头晕、恶心、颈项僵痛、手麻及上肢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万金来,主任中医师,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专业分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第四届推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第二届埋线疗法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针灸器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特种针法灸法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中医医疗机构联合会康复专科联盟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唐山市卫生系统优秀专家,唐山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唐山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唐山市物理与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唐山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定位旋转复位法对椎动脉型颈椎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等十余篇,主编学术论著《内科病诊治绝招》等2部,主研、参与2项科研,其中《定位旋转复位法对椎动脉型颈椎病血流动力学影响的研究》获得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二等奖。曾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研究所、望京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康病区进修学习!(通讯员史爱华  丁小丽 )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