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战疫情 党旗红】“疫”线书记孙洪朋的三个“等一等”

2020-03-04 11:14:0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唐宇 记者 李玉杰)暖春将至,而“寒冬”未去,疫情渐缓,但压力未减。

孙洪朋在戟门村村委会安排工作。杨钦然摄

2月28日一大早,丰南区柳树圈镇戟门村召开村“两委”会,支部书记孙洪朋双手撑着桌子,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大家一天的工作。同事说:“抓紧去医院看看吧!”他却说,“等等吧,能就和一天是一天。”

“等等再定,一户也不能落!”

戟门村毗邻临港园区,是该镇南部的中心村,四通八达,商铺众多,外来人口比率占全镇的一半。疫情发生后,戟门村的外来人口防控工作,马上成为了全镇的重点。

从正月初三开始,孙洪朋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地走,共排查出221名在村外来人口。可这数准确吗?他心里并不踏实。“等等再定,一户也不能落!外来人口是重中之重,他们安全了才有咱们村的安定。”孙洪朋眉头微皱,严肃地说。接着,他将外来租户、探亲休假人员逐一过筛,有说不准的人家就打听街坊四邻,直到将这个关乎“平安”的数字“砸实”。经核查,戟门村共有外来人口241名,且均未外出。

为了确保人员稳定,孙洪朋给租户的大门贴上了“封条”。“《疫情管控通知》就像一张封条,我们把它贴在门缝上,封住的是风险,留住的是关心。”孙洪朋坚定地说。

“等等再来,一个例外也不能有!”

“早六点出家门,晚十点回家门”,这是孙洪朋的“作息表”。冬日的早晨清冷刺骨,隔三差五不是风霜就是雨雪,但每天八点前,你一定能在卡点见到他的身影。他说,“疫情之下,农村要做的就是八个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卡点是一道门,我站在这里,老百姓才放心。”

孙洪朋女儿一家住在柳东村,与戟门村隔着三个卡点。他有一个三岁的小外孙,过去一个多月里,女儿曾三次带孩子来看望孙洪朋,却一次都面都没见到。因为他说过,“等等再来,咱是这样要求别人的,我在这里,一个例外也不能有!”作为书记,他用朴实的话语和略带“固执”的作风默默守护着身后的一村人。

“等等再去,一项工作也不能耽搁!”

复工复产以后,他的压力剧增,办公桌上面落了一些烟灰。一方面,防疫工作不能松,白天他要上大喇叭广播,去卡点巡查,走访出租户......他深知,人们戴上口罩难,摘了却容易,摘了再戴上难上加难!疫情还未过去,正是咬紧牙关往前冲的时候。另一方面,生产生活不能扔,“既要保证疫情期间不出事,又要保证疫情之后百姓过得好,这是我要做的事。”孙洪朋肯定地说。

晚上十点,结束了一天的“战斗”,孙洪朋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防控日志、资源合同存在问题、复工人员备案、春耕备耕、物资运输......一项项工作摆在案头,忙到太晚就睡在办公室。然而,他的双腿浮肿已经有两周时间了。村医建议他去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他却说:“等等再去,先给我开些药,特殊时期实在走不开,一项工作也不能耽搁!”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孙洪朋用他的“等一等”换来了自己守护村庄的一方平安,不退缩、不畏惧,他那在一线忙碌的身影让我们看到,疫情面前,“等一等”同样是一种力量!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