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全力服务复工复产企业

2020-02-25 13: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验组装完毕准备出厂的医用护理推车(刘江涛摄)



工人正在加工医院用不锈钢组件(刘江涛摄)

2月19日,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弥漫着消毒液气味,40多名工人严严实实地戴着口罩、手套,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

“我们正在加工生产病床和护理推车,将供应北京小汤山医院。”该公司副总经理金保伶介绍,北京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复建后,该公司先后承接了不锈钢传递窗、病床和护理推车的生产订单,总数量达2000多件(套)。自2月6日企业复工以来,一直在紧锣密鼓生产,以及时保障医院复建所需。

“政府为我们跑办复工复产所需的各项手续,并指导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坚决不出现疫情防控纰漏。”在金保伶看来,政府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企业纾难的“强大法宝”。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唐山明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瞄准经济运行、企业复工存在问题,精准施策,创新服务,克难清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截至2月16日,全市先后有540家企业复产复工。其中,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率达78.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09家,复产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75%;规上服务业复工复产381家,复工率37.6%;供热、供水、燃气和发供电等73家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民生企业全部在产。

“特企特办”,增加防疫物资供给

2月10日21时,在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一打一打的口罩成品陆续“出炉”。

“过去的24小时里,我们顺利找到了厂房,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设备全部进场,第一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并试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3条口罩生产线陆续调试开工,可日产15万只口罩。

一家日产15万只口罩的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24小时,这是唐山海港开发区管委会特事特办催生出的“奇迹”。

为加强防疫物资供给,唐山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实行清单制管理,派出驻企特派员,开展全方位帮扶,鼓励支持清单内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实行“特企特办”,唐山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对相关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

2月13日12时7分,载有3263吨防疫口罩生产原材料的“新隆运28”轮安全靠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这些原材料是唐山一家企业用于生产口罩的。由于曹妃甸海事局开通了防疫物资“绿色通道”,该船舶不抛锚直接靠泊,实现了防疫物资进港零待时。

为给防疫物资提供高效可靠的海上运输保障,曹妃甸海事局通过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计划,提前做好船舶靠泊、卸货作业准备。优先审批手续,极简办理舱单报备手续,采用先放行后补费的方式及时放行,并优化进出港方案,缩短船舶在港时间,提前转换进出港航道,保持航道清爽,控制船舶不抛锚直接靠泊。同时,船舶进港全程实行动态监控,指派专人进行“点对点”服务,优先现场保障,提前组织执法人员到达码头现场协调码头经营单位及代理组织物资卸载、装车、出港。

同时,唐山还建立防疫应急物资以及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简化查验程序,加速处置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碍交通等行为。鼓励快递企业创新业态形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配送能力,方便群众生活,并降低大宗商品物流成本,对因物流运输等原因导致大宗干散货和油品不能及时疏运的,在港口原有免费堆存期基础上,再延长30天的免费堆存。

分类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4日一早,在位于路北区的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们领取完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后,对各部门区域进行消毒作业。

“这是我们复工的第一天,按照政府要求,我们提前制定了复工方案,成立了公司法人代表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确保复工生产期间人员的身体健康。”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确保疫情防控严格做好的基础上,唐山坚持“分类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唐山制定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并开展重点企业帮扶,市县两级工信、科技、发改、商务部门分别对口重点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外贸企业开展包联服务,实现全程跟踪、全程管控、全程服务,指导帮助企业精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按属地原则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落实管控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协调,动态掌握复工复产情况,研究精准帮扶措施。

“政府不仅指导我们制定复工复产预案,还派驻监督员指导防控,保证了安全生产。”日前,在位于丰南区的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郑雅静正在监督员工进入车间时的防护流程。

惠达卫浴拥有10条生产线、7150名职工。2月份以来,该公司按照复工复产预案提前对员工进行严格摸底排查,召回外地员工并实施隔离。“随着外地返回员工陆续解除隔离,我们实现了全面复产,年前的外贸订单能按时交货了。”郑雅静说。

在全面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的过程中,唐山协调解决企业所需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用品需求,并破解职工返岗就业的政策障碍,由社区或村委会根据排查情况为拟返岗就业人员开具是否为“四类人员”的证明,对持有“非四类人员”证明的,各县(市、区)不得限制其返岗就业,不得要求其先隔离后上岗,社区或村委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开具证明。

对复工复产企业来讲,稳定职工队伍至关重要。为此,唐山落实援企稳岗、定向帮扶等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唐山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对因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违约事件,加强法律援助,减少相关纠纷。

创新服务,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2月13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容缺受理、交叉作业、并联审批的方式,完成了新中医院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可研报告审批、用地规划许可等4项审批业务。

“办理这些原本需要14个工作日,这次只用了1天时间,效率真的是太高了。”项目办事员夸赞道,“一张申请表格、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模式,为这个全市重点卫生健康项目的按时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期手续审批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唐山对前期类重点项目逐个制定发放审批流程图,对一季度计划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其中,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建设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对线上申请但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同时,按照属地原则,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开工前各项手续的完善报批,提前备工备料,确保项目尽快具备开工条件。

以“两新”导向为引领,唐山加快推进360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投资量。强化重点项目的土地、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保障,推进项目早开快建、尽早投产达效,确保疫情对亿元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和新增规上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季度新开工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办理规划及施工许可前,可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个月,缓缴期不超过2020年6月30日。将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单位人员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保供范围,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涉及的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问题。

与此同时,唐山还全面落实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采用PPP模式广泛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建设公用设施工程,并且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畅通民间资本投资渠道,3月底前,组织并向社会发布一批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的公共事业项目,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记者 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