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武汉,“感恩之城”唐山为你加油!

2020-02-18 09:1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4年前,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支援,从全国来到唐山。你看,爱和希望从未停下脚步,生生不息,是昨天的唐山,也是今天的武汉。”连日来,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重新按下播放键》刷屏唐山、武汉两地的朋友圈。视频中,伴随着一帧帧唯美的画面,感同身受的言语直抵人心。正在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武汉,同曾经遭受大地震劫难的唐山心手相牵。

连日来,面对疫情,唐山社会各界迅速行动,以多种方式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彰显这座“感恩之城”的大爱情怀。

千里驰援也为报恩

2月9日凌晨,熟睡中的曹妃甸区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坤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是科室主任打来的。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今天紧急出发,你在名单之中。赶紧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吧。”

“不用商量,我早就收拾好了行囊,连纸尿裤都装好了,时刻准备出征一线!”李坤果断回答。

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李坤的姥爷腰部严重受伤,造成高位截瘫,是部队医疗队用飞机将其转送到长春一家医院救治,最终保住了生命。

“我是听着医疗队、大飞机的故事长大的。”李坤说,也正因如此,长大后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这次去湖北,是驰援更是报恩。”

自1月27日以来,唐山市已有72名医护人员分三批奔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一线。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邵东风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1月27日,他所在的医疗队到达武汉,援助武汉第七医院,邵东风被任命为第三医疗小组副组长。为了避免感染,节约穿脱防护服的时间,他带头剃了光头:“疫情不除,头发不留”。在他的带动下,包括女性医护人员在内小组成员纷纷“削发明志”,“光头团队”一时传为佳话。

不仅人力驰援,更有物资援助。1月26日下午,一辆装载着卫生洁具、五金配件等大量物资的物流车,从唐山市丰南区的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出发。不久,这批价值200万元的捐赠物资,包括洗脸盆、坐便、花洒等卫生洁具及五金配件,全部被安装在火神山医院的装配病房。

2月4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患者,在工地奋战了7天的惠达卫浴相关负责人南冬云颇感欣慰:“这所医院的卫浴产品全部是唐山惠达人抢时间赶制,日夜兼程送过来的!”

“帮一点”汇聚爱心暖流

“我83岁了,走路不方便,你们能到我家里来接收捐款吗?”2月5日,在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后,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紧来到打电话的程井池老人家中,郑重接受了他的5000元捐款。

工作人员了解到,程井池老人的生活并不富裕,老伴瘫痪已十多年,加上耳聋,老两口平时只能靠写字交流。“钱不多,是我们老两口儿的一点心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咱唐山人到啥时候不能忘了这句话。”

疫情期间,唐山市慈善总会的工作场所实施了全封闭管理,但是一笔笔“不见面”的款项仍然源源不断地汇入开户账户。

“虽然最小的一笔只有60元,但这正体现了已成为唐山慈善品牌的‘帮一点’精神。”唐山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春山说。

说到“帮一点”精神,李春山不会忘记,2007年1月4日,丰润区一位67岁的退休职工骑自行车1个多小时来到刚刚成立的慈善总会,捐出1000元帮助困难群众。当工作人员执意请他留下姓名时,老人才在捐款票据上签上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帮一点”。

李春山说,没有轰轰烈烈、不必惊天动地,只待涓涓细流汇成大爱奔涌,这正是“帮一点”的精神内涵之所在。

抗击疫情,支援武汉,有你有我。唐山五中高一(5)班的江思雨通过微信群发起自愿支援武汉捐款活动,学生们用募集到的善款购买了2400只口罩和100箱消毒液,分别发往武汉红十字会和宜昌第三人民医院,剩余的1831元钱捐赠给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月1日一早,随着震耳的祝福声,一辆满载30吨医用酒精的大型专业罐车从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缓缓驶出,奔赴千里之外的武汉市。位于滦南县的中红普林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100万只高品质医疗级防护手套,借助邮政运输渠道发往武汉。乐亭皓庭新风企业向抗疫一线捐赠价值百万的绿境无管道新风系统及5000个智能电动口罩,已加急运往武汉,支援武汉人民抗击疫情。

“菜农听说我准备给湖北捐100万斤蔬菜,都把菜低价卖给了我。”这个春节,乐亭县退役军人刘瑞忙着收购新鲜的耐储运蔬菜,陆续运到湖北恩施、荆州、十堰、黄冈等地。刘瑞说,这些菜需要30多辆物流车分批配送,很多志愿者帮忙收购和组织运输。

“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武汉别怕,我们与你同行,一起打赢这场战斗!”这个声音,温暖武汉。据统计,自疫情发生至2月6日,唐山各界共向武汉捐赠现金1.1亿元,捐赠物资价值690万元。(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