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河北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鏖战实验室,让病毒无处遁形

2020-02-11 07:2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鏖战实验室,让病毒无处遁形

——记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

日前,在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里,检验人员对疑似病例标本进行检验。 河北日报通讯员 侯 奇摄

虽不在临床一线,却“离病毒最近”,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与病毒“面对面交战”,努力剥开病毒的真实面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的6名检验人员,以实验室为“战场”,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数据支撑。

甘愿“逆行”,担起沉甸甸的重任

“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检验小组。”1月23日,唐山市疾控中心党委决定将张庆娟、李欣颖、高婧3名员工充实到P2生物实验室,与该实验室的陈洪永、秦磊、杨秋月一起进行病毒检验工作。

“过年好!”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8时30分,陈洪永、秦磊、杨秋月和张庆娟、李欣颖、高婧六人一见面,心就连在了一起。虽然没有过多交流,但每个人都抱着“担起病毒检验重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来之即战。6人分成两组,由陈洪永和秦磊各带一组,执行24小时工作制。

接收检验样本,书写实验计划,准备实验试剂,对鼻拭子、咽拭子、深咳痰液、抗凝血、促凝血等样本进行检验……团队刚组建便开始了忙碌的检验工作。

“咱们老同志留下值班吧。”6个人一直忙到傍晚。陈洪永、秦磊和张庆娟留在实验室“守岁”。

“守岁”就是紧张而忙碌的工作。陈洪永、秦磊和张庆娟深知那3名年轻同事的不容易。

“我的工作离病毒太近了,以防万一,我不敢跟孩子见面。”33岁的杨秋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安全,她把孩子送到了婆婆家。“就算下班回了家,也一个人自我隔离,谁都不见。”想到好几天未见的宝宝,杨秋月湿了眼眶。

结婚不久的高婧,本来说好去公婆家过第一个春节。“疫情就是命令”,她二话没说选择了留下,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李欣颖于1994年出生,是6人中最年轻的。“年轻就要多拼搏,再累也值得。”面对疫情,她没有丝毫退缩,一直奋战在一线。

“我们一起吃个守夜饭。”3名“老同志”忙完已是半夜,刚走出实验室,便看到唐山市疾控中心主任何云峰也在值守。

“大年三十,再忙,过年也得吃年夜饭。”何云峰记得,那天,吃着年夜饭,几名同事都没怎么说话。“我知道,此刻大家心里正想的是,战斗才刚刚开始,在‘战场’上守岁,守候的其实是一份希望。”

24小时不间断,与病毒“面对面交战”

2月4日17时12分,陈洪永做完一批标本检测化验,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走出实验室,看上去略显疲惫。

“现在是大筛查阶段,每天接收的样本很多。”陈洪永从13时30分开始,已经检验了96份样本。

由于检测样本被不断地送来,检验人员全天候坚守进行核酸检测、复核,目的就是为了及时明确样本中是否存在新型冠状病毒。

“每一次对病毒的研究就像是一场交战。”陈洪永说,因为标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必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化验、观察、等待结果,每份标本需要连续工作4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这期间,检验人员一刻也不能放松,既要保证结果的准确性,还要确保自己负重工作时不能虚脱。

“嗓子难受得很。”陈洪永用沙哑的嗓音说,整天用75%酒精和84消毒液消毒,对嗓子刺激太大。

除了消毒,检验人员进入实验室之前,必须“全副武装”:防护服、防护面罩、N95口罩、护目镜、靴套、三层手套等一个都不能少。正是这样的“武装”,给检验人员带来了不便。

“捂得严实,护目镜就容易产生雾气,影响实验操作。”陈洪永说,他们发现少穿就能减少雾气。于是,防护服里面,每个人都只穿着薄薄的衣服。

“刚进实验室会觉得特别冷。”陈洪永一边说着,一边擦着额头的汗。“实验一做就是几个小时,严密的防护服捂得全身是汗,衣裤全部湿透。”

“渴得难受、憋得难受”,陈洪永说,从实验室出来,脱下防护服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厕所,然后赶紧喝口热水。“因为出去一趟就要换一身防护服,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就忍着不喝水、不去厕所。”

为了尽快检验出结果,让“病毒无处遁形”,陈洪永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加上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造成的缺氧,好几位同事都出现了呕吐。”陈洪永说,疫情当前,标本检测不能耽搁。吐过了,漱漱口,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检验时,谁站不住了就换别人;等样本时,实在太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为了尽快检验样本和节约有限的防护物资,6名检验人员不分白天和黑夜,争分夺秒抢在疫情扩散的前面。

心手相牵,做彼此的坚强后盾

1月31日凌晨2时,隔着实验室的玻璃门,张庆娟终于见到了丈夫。尽管夫妻俩都在唐山市疾控中心工作,特殊时期由于分工不同,两口子很难见上一面。

“那时我正在实验室工作,他刚送完生物样品回来,到这边送转运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庆娟开心地笑了。“隔着玻璃,我也能感受到他的支持,心里更踏实了。”

“狼吞虎咽地塞,只是为了保持身体的战斗力,其实不知其味;马不停蹄地干,不仅仅是为了探究那份答案,还有那份使命感;被迫停下来休息,只是身不在岗位,心依然关注着各种动态和方案,就是静不下来……我只是想睡觉,重启后满电。”喜欢发朋友圈的张庆娟,给家人和朋友留言让他们放心,更表达着战胜疫情的决心。

为了给6名检验人员最大程度的支持,实验室外其他工作人员在不停歇地工作着:调集人员、调配设备、采购试剂、汇总上报……同时,从唐山市各医院抽调的精干力量已于1月31日上午到达市疾控中心,支援P2生物实验室。

利用休息的时间,秦磊翻看着微信工作群的动态:何云峰主任一直坚守在中心,指挥调度疫情处置工作;1月31日凌晨,质量管理科科长王金星由于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外调雄安新区的帮扶专家王建红是原微生物检验科科长,过年放假回家赶上疫情,大年初二就主动回到疾控中心报到;疫情处置小分队、专家组、机动组人员车辆24小时待命……

“每个人都奋战在一线,不比我们轻松。”秦磊感动地说,这场“战疫”中,所有人都是勇敢的战士,我们都是彼此的坚强后盾。(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刘珲、侯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