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2019年唐山市审计系统促进增收节支23亿余元

2020-01-09 00:53:4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唐山市审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唐山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审计站位、突出审计重点、主动跟进服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6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280.7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3.65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131条,全部被各级各部门采纳,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9件,审计各项主要指标位居河北省审计机关前列。

聚焦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审计监督。唐山市审计系统相继组织实施了全市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跟踪审计、“双代”政策跟踪审计、冬季洁净煤取暖情况跟踪审计、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全市地方政府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情况审计调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调查、降费减税专项审计调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等,揭示各类问题40余个,涉及问题金额3亿余元,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既“治已病”又“防未病”,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年度问题整改到位率在98%以上、资金整改到位率达到100%,有效履行了审计“经济卫士”职能作用。

聚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审计监督。唐山市审计系统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着力在提升审计内容覆盖率、下属单位延伸率、问题资金揭示率、项目绩效评价率、重点问题采用率、问题处罚到位率、问题线索移送率等“七率”指标上下功夫,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监督模式。

组成12个审计组,历经3个月时间,对市财政、高新、海港、芦台、汉沽以及国际旅游岛等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111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情况及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共发现6方面54项问题,涉及问题资金12.66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0余条,为维护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风险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

聚焦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强化审计监督。唐山市审计系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62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审计投资额111.47亿元,有效促进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高了财政建设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对唐山花海、站西片区、市中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主城区夜景亮化工程、主城区河道水系清淤工程、西藏日土镇小康旅游示范村援建工程项目等领导重视、群众关注的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对路南区、丰润区2019年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稽查,监督建设单位严把关口、堵塞漏洞、保证质量,有力推动了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程序运作。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审计监督。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坚持常态监督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全市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资金情况审计调查、全市2016年至2018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全市人防工程项目审批及人防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对沧州市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情况、廊坊市文安县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交叉审计,有力促进了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落地,提升了民生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绩效,促进各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整改,审计工作得到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唐山市审计系统科学统筹实施了20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2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高效完成了市直16个撤并机构财务审计,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在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同时,积极落实反腐败协调机制,抽调30余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等工作,向各相关部门单位报送审计报告150余份,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在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利剑”作用。

聚焦“三立”强化审计机关全面建设。唐山市审计系统始终以“审计精神立身,创新规范立业,自身建设立信”为标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连续四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创优秀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团队活动,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市审计局机关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以优异的审计业绩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展示了唐山审计人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记者韩冬 通讯员李东奇、李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