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市召开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1-08 16:2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8日,唐山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据了解,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2019年确定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突破年”,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载体,实施“双轮驱动”,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了文化旅游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益,“诗和远方”珠联璧合,文旅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政策体系更加完备,顶层设计形成新指引

一是建立起法律法规指导体系。我省首个全域旅游地方法规《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该《条例》有效整合部门职能、突破行业管理空间,推动文旅共融共促,并在法制轨道上良好运行。《唐山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启动,目前已经完成草案。该《条例》将让唐山工业记忆的留存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建立起政策支撑体系。《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为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新业态精进、传统产业优势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项目投资加速,产业发展获得新动能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中唐·天元谷、恒大童乐园等38个重点文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200亿元的目标任务,厚植了产业发展新优势,使“南部海岛湿地、中部工业文化、北部长城山水”三大文化旅游板块产业支撑更加坚实。二是招商引资为发展续力。推出文化旅游招商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850亿元。路北区荷兰鲜花小镇、唐山皮影主题乐园三期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上签约,滦州市鸡冠山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迁西县云天漫步健走小镇等12个项目在市旅发大会上签约,不断开掘优势潜能。三是调旧育新,启动创业平台。全力打造的唐山戏曲文化园,目前已有七家企业成功入驻,包括宾馆、旅游、培训、3D技术等多个领域,被评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优秀创业平台。积极推进唐山花海文旅项目植入,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润东方生物科技公司等十家企业就半钢文创园、樱花研学基地、体育运动小镇等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实地考察。

文旅产品提档晋位,竞争能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景区创建和提升工作富有成效。南湖、开滦联合创建国家5A景区已顺利通过文旅部景观质量评审;迁西凤凰山、花乡果巷旅游景区、迁安白羊峪、遵化尚禾源旅游综合体景区4家单位通过省级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迁安塔寺峪、迁安挂云山等4家单位成功创建3A级景区。曹妃甸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际旅游岛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市级场馆规模品质全省领先,四级设施体系基本达标。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全部高标准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0%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并独立设置,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3%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唐山市公共美术馆、非遗展示馆正在加紧建设。三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年度任务完成,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率先落地,示范区创建课题设计《乡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与服务规范》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成为国内首个文旅融合相关地方标准。13个县级图书馆、14个县级文化馆建成总分馆制。18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全部出台年度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在9月份文旅部组织的创建工作中期考核中,唐山市位列中部组第三名,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型业态加速拓展,产品体系得到新加强

一是按照“城市会客厅”标准高水平开启“南湖时代”。大小南湖实现有效联通,形成了立体式、闭合性游览环线;皮影主题乐园、足球城市广场、培仁教育记忆馆等项目陆续投入运营;由中国美院G20团队打造的光影水舞秀绚丽绽放;新体育中心、培仁历史文化街区、新会展中心、唐山宾馆改造提升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国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演艺《那年芳华》国庆期间正式亮相,并荣获中国娱乐产业年会2019年金河豚奖之最佳文旅演艺项目。二是产业迭代升级,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启动了第二批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及评定工作,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等9家单位为第二批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主题研学游活动有声有色。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德龙钢铁等工业旅游产品实现提档升级。15家精品民宿加快建设,6家已完工。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购物旅游新业态产品不断涌现,彰显了市场活力。

精品创作出新出彩,文旅演艺呈现新气象

一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受到欢迎。成功举办了《“七一”红色经典交响音乐会》《我爱你,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演出》等专场文艺演出;“十一”期间,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较大型文化活动150多项,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二是积极推进精品剧目创作。正在对评剧《乐亭县令》进行加工打磨与二度创作,拟角逐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奖”;打磨提高京剧《画龙点睛》,拟面向全市传播推广;大型现代京剧《唐山工匠》于2019年11月15日晚成功首演;新编大型评剧《芳魂》正在进行剧本创作。

文旅活动精彩不断,成果共享得到新加强

一是成功组织三个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第五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300多辆房车、600余人参加,为促进唐山乃至河北房车旅游、露营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三届旅发大会大力打造东部滦河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引擎,塑造了长城山水、海岛湿地、工业旅游之后的第四张名片“滦河文化”旅游。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发布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共识》,进一步塑造了唐山在中国工业旅游领域的全新品牌形象。二是以节假日为重点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全市以“中国梦家乡情,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活动,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围绕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假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三是推进惠民文化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文化旅游活动1500余场,完成足球赛事1000余场,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1500余场,展会活动100多个,“七进”演出2633场,惠及群众500万余人次,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在全市所有行政村放映公益电影6万余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好电影。

宣传推广持续发力,品牌影响得到新放大

一是大力推广“唐山周末”品牌。“唐山周末”旅游品牌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审核。宣传营销全面铺开,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投放了全年10秒“唐山周末”旅游形象广告,在北京投放城市宣传片,依托北京至唐山高铁冠名“唐山号”列车,同时在唐山市区内媒介渠道大力开展“唐山周末”旅游品牌宣传。二是举办以“唐山周末”品牌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赴北京、天津、西安、太原等10多个城市举办了“唐山周末”文化旅游推介会。积极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北京旅游国际博览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旅游促销展会,持续宣传唐山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三是策划组织了多场主题多样的达人采风活动。来自搜狐、新浪、腾讯等媒体平台的编辑记者、旅游达人等,产出了众多以唐山旅游为内容的优质微博、微头条、游记攻略、灵感文章等稿件链接数量百余个,累计在互联网媒体平台产出的阅读量4000余万次。四是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形成地接有力抓手。在“珍珠项链”工程统领下全年谋划实施各类型旅游节庆活动百余场,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月岛海洋音乐节、国庆长城乡村美食节、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等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京津冀及中远程客源市场游客。全年接待游客7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3%。

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公共服务获得新升级

一是基础接待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改扩建旅游厕所140座,建成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2座、自驾车房车营地2座、旅游风景道23.6公里、旅游交通标志牌96块,旅游停车场完工21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愈加完善。二是推进市级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及智慧景区建设。编制完成了《唐山市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规划》,平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南湖智慧景区项目“五一”期间推出“玩转南湖”智慧景区平台,得到游客广泛好评。唐山国际旅游岛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1座。三是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统筹打造唐山公共文旅云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开始整理上传资料。整合新建了唐山方言、唐山精神、唐山近代工业等8个地方特色资源数据库,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此外,一年来,加大了对旅行社、旅游景区、网吧等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稳定了市场秩序。坚守好项目建设红线、安全生产底线,加强文化旅游企业标准化、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为“十四五”期间持续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地奠定了坚强基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