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甜甜板栗情

2020-01-07 19:48:33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几日和爱人一起去散步,正好看到一家炒栗店在炒板栗,袅袅的板栗香沁人心脾,很是诱人。

板栗外形玲珑,呈红褐色,有浅薄蜡质层,鲜艳而富有光泽;果仁呈米黄色,内皮易剥,肉质细腻,糯性粘软,甘甜芳香,营养丰富。要说优质板栗,我们唐山迁西的自是当仁不让。据史料记载,在迁西这片土地上,2000多年前人们就开始乐于栽培板栗。这里的板栗则以个儿大、色泽鲜艳、吃起来香甜糯脆可口而闻名。

记得在我老家的山前空地上就有一棵板栗树。每年的5、6月份,一嘟噜一嘟噜的乳白色的板栗花绽放开来,羞涩地拢在叶间,散发出阵阵清香。到了夏季落花时节,妈妈就会把吹落的板栗花,一层一层地收集起来,撵成一绺一绺儿的细条,点燃后发出清香味,为我们驱除蚊虫。金秋十月中秋节前后,成熟的板栗,就会伴着清风明月,沉甸甸地在枝头露出笑脸,期待着我们去采摘。

从古至今,我们的中医就发现,这性甘温的板栗,还有健脾补肝、补益肠胃、强身壮骨的功效,对治疗肾虚效果也很不错,特别是对于老人肾虚、大便溏泻的治疗更为适宜。唐朝孙思邈认为板栗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本草纲目》中记载:“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日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板栗还有抗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和动脉硬化的功效,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但值得提醒的是,栗子中含有糖分,糖尿病患者吃栗子应适量少吃;产妇、小儿便秘者也不宜多吃;脾胃虚寒者(怕冷、舌体胖大、爱拉肚子),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炒熟后食用。

在我的记忆中,我打小就特别爱吃板栗。那时候家里的条件不太好,父亲总能想方设法,在寒冷的冬天里,为我买来糖炒板栗。他用粗糙的大手仔细的为我剥板栗,我吃的香,可他自己却舍不得吃上一粒。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知道,父亲是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尽力满足儿女的要求。不是父亲不爱吃板栗,而是都留给了我!

今年冬天,我去外地参加会议,“快把这包炒板栗带上,还热乎着呢,路上吃吧,自己剥栗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啊!在外边要照顾好自己啊”!在车站,父亲硬是塞给我一包刚刚炒熟的板栗,望着父亲蹒跚的背影、灰白的头发……突然感觉在平淡的岁月中,一直为这个家操劳的父亲变老了。我已记不清从小到大父亲为我剥过多少颗爱的板栗,而我却从未给父亲做过什么。

父亲从不用言语来表达对我们的爱,只是尽其所能地做好一切,默默地为我付出自己的所有。我想赋予子女的爱,普天下的父母都是如此吧!

不管我们长到多大,在父亲眼里,我们永远是他的孩子!有人牵挂、有人在乎就是幸福! 

在车上,我仔细地剥开一颗板栗放到嘴里,眼泪流了出来……

甜甜的板栗,是父亲对我无私的爱!(唐山市中医医院史爱华)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