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西那母三村,记一个小村庄的蝶变

2020-01-07 10:5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城南外环1.5公里处,有一个叫西那母三村的小村庄。该村现有住户368户、人口1268人、耕地1536亩。这个没有任何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20年前还仅仅是个依靠“上茬小麦下茬玉米”“土里刨食,勉强糊口”的传统农业村。经过20年的拼搏努力,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生态宜居的全国文明生态村和3A级生态旅游度假村。不但全村老百姓过上了小康幸福的好日子,还吸引了一千多户的外来人口在此定居生活。

西那母三村的发展历程,引起了笔者的极大兴趣和关注,于是驱车来到了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的西那母三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村委会,笔者见到了西那母三村的当家人、具有传奇色彩的党支部书记黄满喜同志。从他的介绍中我了解了该村在村党支部领导下,依靠抢抓机遇、敢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踏踏实实、艰苦奋斗的发展过程。

一是全力改造面貌,打造基础工程。

2006年开始,村庄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先后投资150多万元修筑高标准水泥路,实现了村内街道的全面硬化。后来又陆续完成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重点工程,完成墙体改造1.72万平米,硬化水泥路8000延长米,实现户户通,安装节能路灯260盏,主副街道全部实现亮化,清理垃圾1600方,做到日产日清日洁,全村368户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铺设安全饮水管道2.24万米,绿化植树1.2万株,建环村林146亩,整理土地4处,新建村民中心一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二是借助政策优势,打造富民工程

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的同时,必须把富民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立足富民谋发展,围绕富民上项目、促转型,用富民成果使村庄长足发展。于是西那母三村开展了富民工程。

建设生态农业园。为提高土地效益,实现全村群众共同富裕,2011年西那母三村利用流转土地800亩,投资6000万元,建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西那母一品农珍生态庄园,这里环境优美、瓜果飘香,空气清新,景色怡人。拥有全市第一家千米葡萄长廊,五颜六色的葡萄应有尽有,长廊两侧是硕果累累的百果园,各种桃、梨、苹果等争妍斗艳、层出不穷、令人赏心悦目。另外采摘基地还建造了占地180亩的32个温室果蔬大棚,种植南北方水果50余种,并引进了具有观赏价值的观赏花卉以及热带水果香蕉、火龙果等。实现一年四季全年生态采摘。2013年开始,生态园对游客全面开放,到2018年举办了六届葡萄采摘节,自2013年先后获得“河北省休闲观光果园”、“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河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等荣誉称号,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

筹建钢化玻璃公司。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德润钢化玻璃厂占地1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职工68名,安排我村近46名剩余劳动力就业,成为西那母三村目前重要的支柱产业。

建设休闲娱乐区。2016年,面对生态园游客量逐年增加大好形势,村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开发休闲娱乐区,投资2000万元创办唐山市碧海澜天水上乐园。园内娱乐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椰绿树影、水清沙白,有“丰润的海南岛、唐山的夏威夷”的美誉,大型儿童水寨、海浪池、国标游泳池、海南岛风情沙滩浴场,儿童霍比特乐园,休闲公园。2017年全部建成对游客全部开放,日接待游客3000余人。

2018年又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0平方米的西那母露营公园木屋别墅营地,是集游客接待、住宿、露营、休闲为一体的度假园区,建有特色木屋别墅22栋,其中双层木屋4栋,单体一层木屋18栋,可满足不同大小家庭在此享受度假时光。潺潺流水的小溪贯穿整个园区,配有亲水木平台,使园区更显生态,篝火晚会广场坐落于园区中央,游客可尽情体验草原蒙元民族风情。另外,西那母澜都酒店2019年5月份重装开业,内设餐饮、客房、大型会议厅。酒店外还建设了大型的草坪婚礼基地,能满足各种婚宴、大型会议及团建活动。

现在的西那母三村,已经实现了采摘植被高覆盖率、旅游项目精品化、乡村环境田园化,宜居环境生态化,拥有“幸福乡村”、“美丽乡村”的美誉。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打造民生工程

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解决村民住房问题。从2009年开始西那母三村推行新民居建设。申请宅基地指标利用村北废弃大坑,规划占地18亩,建成了4栋高标准住宅楼,建成了新民居一期工程。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2010年按照上级要求西三村进行了新民居建设整体规划,利用周转用地43.95亩完成了新民居二期工程9栋住宅楼,彻底解决村民住房紧张问题。2016年西三村严格按照新民居建设规划采取了拆旧建新的模式依次推进完成了新民居三期工程2栋、2017年完成了新民居四期工程8栋以及2018年新民居五期工程2栋。目前楼房对外售出一千多套,优美的居住环境,周到的物业管理,安全的保障,吸引着更多周边城乡居民来这里购房定居。另外为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西三村又先后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休闲亭;安装节能路灯,建设了村民中心,并配套了文体设施满足了村民业余生活的需要,同时建起了高标准的幼儿园,小学满足了村庄儿童就近上学的需求。如今的西那母三村,公园、绿地、青砖、红瓦、白墙交织在一起,如一幅优美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现在,每个来参观的人都对干干净净、绿树鲜花环绕的西三村赞不绝口,周边村农户出门或者来亲戚也都愿意从西三村绕行感受生态家园的优美环境。在村两委带领下,西那母三村已经初步把自己的家园建成了“村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社会主义生态新农村。当年完成农民就业106人,60岁以上老人每月每人可领养老金600元。全村率先实现了小康。

西那母三村快速发展的三点启示:

(一)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彻底改变农村面貌,实现全民奔小康的中国梦,党永远是领导一切的核心。西那母三村20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就不会有今天的西那母三村。他们善于抢抓机遇,利用党的富民政策,精心谋划,大胆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创造出了独特的“西那母”发展模式。

(二)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

西那母三村的成功还取决于他们一直坚持走一条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全村的所有的经济实体都归全体村民所有,管理上实行村委会负责制,所有的决策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样就保证了全体村民的利益,保证了全村各项公共事业的发展,实现了共同富裕。保证了全村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三)一个好的村支书,是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小康的关键。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的灵魂,是全村百姓的带头人。村支书思想政治水平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大小、人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影响到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更关系到全村的发展。西那母三村党支部书记黄满喜同志从2000年开始,先后担任该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至今整整有20个年头。2000年,黄满喜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改变家乡面貌的志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家经营多年、年利润近百万元的服装生意,回到西那母三村当上了这个当时最穷的小村庄的村主任。后来又担任村支书,这一干就是20年。在这20年当中,为了要回村子的钱,他不惜得罪亲戚。在村村通建设中,为了集体利益,他不惧怕威胁,断然拒绝当地“小混混”承包修路工程的要求。为了给村子找项目拉资金,他几下广州,自己掏腰包请人吃饭。20年的风风雨雨,20年的坎坎坷坷,20年的苦辣酸甜!黄满喜用自己大公无私的人格魅力感动了全村的百姓,也赢得了全村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定义。

西那母三村的发展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自2009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建设先进村”、省级“文明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幸福乡村”、“国家级文明生态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

采访结束时,黄满喜书记踌躇满志地告诉笔者,除了现有的度假精品酒店、主题生态餐厅、绿色有机采摘、水世界乐园、马术表演、主题演艺表演等项目,西那母正在新建设的项目有室内外温泉水会、国际滑雪场、亲子乐园、文化文创园、房车营地、室内植物园、蝴蝶谷、爬行馆等。这些新项目将陆续对广大游客开放。

走在西那母三村宽阔的大街上,望着道路两旁悬挂着的一排排鲜红的国旗,和那一幢幢整齐漂亮的楼房,笔者的心情格外舒畅。在此衷心祝福西那母三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通讯员 顾浩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