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唐山举行2019年生态唐山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0-01-03 18: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3日,唐山举行2019年生态唐山建设新闻发布会。

从发布会上获悉,唐山市坚持科学研判、预先管控、精准减排、靶向治污,使污染过程削峰降速,有效保障了全市空气质量,切实维护了百姓健康。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41,同比下降4.5%,在全国168个重点监测城市排名前进2位,在省内城市排名前进1位;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优天29天,比去年增加9天。

全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9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7个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目标要求,优良率77.78%,累计获得省奖励资金800万元。

生态唐山建设的主要做法包括:

开展“六查”行动。一是夜间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严密组织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零点行动”,市级领导夜查363次、查处问题326个;县级领导夜查3627次、查处问题2030个。二是联合督查。遇有重大活动和重污染天气期间,市生态办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严查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累计开展8轮联合督导,检查1472个点位,发现434个问题。三是联合暗访。市生态办与市广播电视台每月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联合暗访,共出动暗访人员746人次,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1024件,暗访情况除在电视台曝光外,还作成专题片在每月生态唐山建设调度会上通报。四是生态环保专项巡查。为推进生态唐山建设,发挥“巡查利剑”作用,促进生态唐山建设实现新突破,先后成立15个巡查组、开展2轮生态环保专项巡查,发现2883个问题,问责383人,立案166件,行政拘留39人,罚款1089.47万元。五是日常巡查。市环保指挥中心每日根据气象条件、污染指数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日常巡查,累计检查917个点位,发现406个问题。六是示范区专班专查。在市区划定8个生态环保示范区,配套组建24小时值守、迅速反应、快速处置的工作专班,建立整治提升、巡视巡查、及时处置、交办督查工作机制,实现示范区内污染源全方位整治和监管,达到区域环境精细化治理的目的。

强力推进重点治理工程。一是去产能。圆满完成省达炼钢、炼铁、平板玻璃、水泥、焦炭去产能任务。二是调“三个”结构。产业结构:先后关停3家焦化、2家钢铁企业,加速了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进度。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完成42.1万户“双代”改造任务,累计配送22.03万套洁净煤炉具,保供洁净煤58.1万吨。运输结构:强力抓好“公转铁”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71亿元,新建10家钢铁企业的7条铁路专用线,5条已获核准并启动建设;投资1.5亿元,新(改)建治超检查站点36个,持续实施全域治超、创建无超载城市,查处问题车辆5.23万辆;在54家重点企业建立了门禁监控系统,国四及以下货车使用率由54%下降至4.52%。三是六尘共治: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实现了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两个全覆盖”,累计检查工程8327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14份,处罚金额424.9万元。推行了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市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普通干线公路整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7%。对市中心区41个拆迁场地、闲置土地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建筑垃圾486.98万方。四是抓源头治理。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深度治理,累计完成钢铁行业37项烧结机烟气循环改造和55项高炉煤气脱硫改造、焦化行业46项焦炉煤气精脱硫改造、水泥行业67项超低排放改造、电力行业31台机组深度减排治理任务。对271家企业工业窑炉进行烟气达标治理;完成574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开展巍山凤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业企业创A专项行动,集中组织对2017-2019年排查发现的783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扎实开展“全域治水、清水润城”行动,围绕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积极推进河湖流域和环城水系综合治理,实施8大类工程及相应管理措施,实现水质提升。

完善法规体系建设。为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推进生态唐山建设,通过人大立法,先后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加强巍山凤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决定》和《加强市中心区高污染车辆专项整治的决定》,对生态唐山建设起到制度规范和法治引领作用,为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同时,为有力打击露天焚烧问题,市生态办制定了《唐山市露天禁烧管理及惩罚办法(试行)》,明确了各职能部门承担的主体责任,切实把露天禁烧管控责任细化到田、责任到人,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要求。2019年,共查处火点1467起,累计扣罚属地政府2175万元。今年,全市上下持续强化环境执法工作,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76万人次、检查企业5.6万家次、立案处罚1971件、立案金额1.47亿元。为强化刑责治污,公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昆仑4号”、“凤城利剑”、“利剑斩污”、“国庆70周年期间空气质量安保”等专项行动,共破获151起环境污染犯罪刑事案件,抓获97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刑事拘留366人,批准逮捕166人,移送起诉441人;查处治安案件2328起,处理违法人员1802人。

强化宣传引导。2019年,紧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打赢蓝天保卫战”世界环境日主题,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和公众“开放日”活动,将环保知识理念送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机关,表彰为唐山生态环境改善做出贡献的20名工作者,在唐山新闻播报市领导夜查新闻60条,在唐山劳动日报“生态美丽家园”专栏发表环保信息62期,在直播50分“生态环境曝光台”曝光环境污染问题38期,进一步营造了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良好风气,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齐抓共治生态环保的新局面。同时,分别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20位的乡镇主要领导、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大的“炮点”企业和未落实减排管控的企业进行公开约谈;为强化重点企业减排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先后组织70家钢铁、焦化、水泥企业通过电视台公开减排承诺,有效强化了企业的治污减排主体责任。

唐山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能源运输体系转变,以过硬举措推动生态唐山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海生态功能有效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水网基本完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