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推行“6543”工作法,全面优化营商整体环境

2019-12-27 17:2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迁安市委、市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唐山市委、市政府 “十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投资到迁安,发展零障碍” 营商品牌创建目标,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行“6543”工作法,全力解决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等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2019年中国县级城市小康指数第40位;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列第24位;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列第17位;投资潜力位居全国百强第5位;在全省优化开发区序列考核中位列第1位。

开展“6行动”。即:开展“清权、放权、减权、晒权、优权”专项行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开展“5311”企业开办提速专项行动;开展企业降本减负专项行动;开展“三转一提强监管”专项行动;开展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专项行动。一是搭建 “权力监督运行平台”,全面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模式,积极推进监管由“严进宽出”向“宽进严管”转变,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平台启动以来,已办理各类事项5221件,办结率100%。二是将高新区、经开区确定为试点单位,对辖区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区域安全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规划环评报告进行论证编制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加快园区项目建设。三是完成“50证合一”改革任务,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巩固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成果。四是建立中介服务超市,累计办理事项2109项,为项目业主节省时间2450天,节省费用166.85万余元。五是加强行政事业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收费,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调查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部门2家、行政审批部门1家、涉企经营性收费单位1家、商业银行1家、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机构3家。六是推行办事“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做好政务服务“加减法”,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效率提升,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实施“5整治”。即:实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整治;实施诚信政府建设整治;实施提升政务办事效率整治;实施‘亲’‘清’政商关系整治;实施减税降费改革整治。一是开展案例评选活动,共计评选典型案例7个。二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宣传和清欠工作。印制发放劳动保障宣传手册和农民工口袋宣传图册各1000余册,农民工自身维权意识提高,追还欠款8656.99万元,清偿比例82.1%。全市拖欠农民工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及金额与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2%、55%和81%。三是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在便民服务大厅增加了饮水机2台;手机充电站1个;购买便民轮椅3辆;设置便民雨伞10把;增加填单台5个;设置母婴室1个,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四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于涉及官商勾结、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及时办理。查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规接受企业宴请等问题2件,处理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五是加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督导力度。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财政优惠政策资金进行审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避免财政运行风险。全市新增税费减免12.2亿,其中税收减免11.4亿元。

力争“4个最”。即:力争审批事项最少;力争收费标准最低;力争办事效率最快;力争服务水平最优。一是对长年不发生的许可事项在行政审批局设立应急窗口进行另册管理,对同类事项集中整合调整,行政审批数量由229减少到137,精简率40.2%。二是开展减税降费行动,停征或减征收费项目12项、降低收费标准4项,涉及资金1147万元,切实减轻企业及个人负担。三是加强政府公开。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94项,真正实现以“信息共享”代替“企业跑路”。四是树立“店小二”服务精神。推行容缺服务、样本服务、延伸服务等服务举措,强化服务意识,量化服务指标。实施代办服务1322次,上门服务54次,容缺服务72次,延时服务265次,预约服务101次,预审服务90次。

确保“3提升”。即:确保企业开办效率提升;确保群众满意度提升;确保全市对外影响力提升。一是实施“135”日办结制度,承诺件最长办结时限仅为5个工作日,上级代理事项最多3个工作日,各事项总承诺时限由原来的2999个工作日压缩为1245个工作日,压缩率达60%。二是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厘米”,建立了“企业营业执照自助办照服务一体机”,群众自主选择,就近办理;在乡镇建设6个自助办税服务室,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三是持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将2019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年,系统、全面部署优化服务和品牌创建工作,行政审批局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交通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全国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等行业特色品牌相继叫响。同时在迁安时讯社、迁安电视台开辟“投资在迁安、发展零障碍”专题专栏;在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商网、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唐山劳动日报等报纸和网站刊发营商环境信息稿件300余篇,对外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