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推进足球产业开发 唐山着力建设“足球城市”

2019-12-25 11: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5日,在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举行的2019中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河北精英主场赛中,参赛队员在奋力拼抢。 通讯员王子一摄

在南湖足球酒店里,游客络绎不绝。通讯员郭童摄

日前,唐山被确定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足球城市’为发力点,推动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活力更足、动力更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突破,确保这座英雄城市转型蝶变、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

擦亮“足球城市”新名片

“唐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足球场地,是个‘足球城市’的样子。”9月26日,在唐山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足球场地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南湖城市足球广场、唐山新体育中心项目、唐山一中足球场地、丰南胥各庄小学足球场地等项目后,纷纷发出感慨。

在发展足球事业,打造“足球城市”过程中,唐山坚持加强足球场地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南湖城市足球广场项目位于唐山南湖景区内。项目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区废弃绿化地,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56亩,共建设14块足球场,今年5月1日已投入运营。

运营后的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不仅成为广大市民踢球健身的好去处,更举办了多项足球赛事,让足球成为唐山的“新名片”。

5月1日至4日,唐山市足协第三届小学生足球赛在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举行。159场比赛中,不仅有唐山市各县(市、区)75支足球队参加角逐,还有北京市足协U14代表队参赛。

今年以来,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20余项精品赛事活动和400余场次大众足球赛事在唐山举办,让“足球城市”的称号越来越被外界所认知。

为有效破解足球场地供给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由唐山文旅集团打造的南湖城市足球广场二期项目已完成规划。据悉,该项目规划建设足球场12块,其中10块11人制天然草足球场、2块11人制FIFA认证的人工草足球场和1.5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包括运动员公寓和场地周边服务设施),全方位满足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赛事需求,可同时容纳600人(20支球队)比赛、训练、住宿、用餐、购物、健身、办公、休闲。

目前,全市拥有专业足球场地100余个,每年举办“市长杯”“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足协杯”“金凤凰杯”等各类足球赛事活动1000场次以上,经常性参与足球运动的市民5万多人。

同时,唐山还大力发展校园足球。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足球特色学校达到每周一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及中等职业学校足球模块教学,非足球特色学校两周一节足球课教学。有条件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还编制了足球校本教材,制定了详细的足球教学计划。目前,唐山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30所,每所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全市校园足球场地达到582块。

以球为媒搭建对外交流合作新桥梁

体能训练、射门练习……日前,在位于唐山市路北区的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来自乌拉圭的教练指导小球员们进行训练。

“我们已按年龄段组建了4支足球梯队,并聘请了两名乌拉圭外教带领队员进行日常训练。”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10月,在中乌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唐山市人民政府与乌拉圭体育国务秘书处签署《关于设立乌拉圭足球计划的协议》,开启了中乌双方在足球领域进行双边合作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自此之后,唐山市不断加强与乌拉圭体育国务秘书处、乌拉圭足协的密切交流,为唐山足球运动发展注入“拉美元素”。特别是去年11月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唐山打造国际化足球城市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目前,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已经成为中乌之间友谊合作的桥梁。6月16日至7月15日,京唐两地53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赴乌拉圭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集训、学习和交流,并开展了中乌足球友谊交流赛等多项活动。

以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为示范,唐山以深化足球合作为纽带,努力打造中拉友好合作新典范。

从2016年起,唐山连续4年举办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通过足球的纽带,唐山不仅与乌拉圭、智利、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秘鲁等拉美国家结下深厚情谊,更扩建起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特别是聚焦经贸产业合作,唐山市与拉美国家的货物贸易、服务和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每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2亿美元以上。同时,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的唐山中拉产业园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批产业合作项目聚集突破,正在着力打造中国与拉美产业合作的示范区、样板区。

“唐山与拉美城市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访,以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为合作重点,推进产业合作,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在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丁绣峰发言表示,将通过举办国际足球赛事、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等形式,构建以足球为重点的体育全产业链,为唐山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足球经济”增添城市发展活力

11月5日,唐山文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慧聚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足球项目为重点,承接承办国际足联以及国家、省级足协赛事活动,组织举办国内有影响力的IP赛事,进一步助力唐山“足球城市”建设。特别是以体育产业为新的增长点,开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多重亮点,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并进,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随着足球运动在唐山的广泛普及,足球文化越来越成为唐山市转型发展中的新内涵,足球经济更增添了城市发展的活力。

为加强足球产业开发,唐山通过打造赛事品牌、开发足球附属产品、培育足球服务市场、足球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构建足球产业链,不断增加足球产业收益,多渠道筹集足球发展资金。同时,制定扶持足球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符合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的足球产业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扶持,培育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足球产业企业。

近来,在南湖足球酒店入住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该酒店是国内首家大型足球主题特色酒店,占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共有客房165间。酒店以足球文化为吸引,今年已接待5万人次,有效带动了唐山旅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南湖足球酒店已成为韩国蔚山现代、泰国春武里、日本湘南海洋等20余支外籍足球队,以及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华夏幸福等50余家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比赛、训练住宿地。

距南湖足球酒店不远处,就是南湖足球公园。该足球公园占地75亩,共建设8块足球场,去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成为京津唐地区足球运动新阵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场地预定爆满。

随着足球运动的普及,唐山积极构建以足球为重点的体育全产业链,增添转型升级新动能。到目前,唐山成功举办了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赛等高水平赛事,特别是中国(唐山)国际健身休闲产业博览会连续3届在唐山举办,并永久落户唐山,让体育产业的发展成为唐山转型发展过程中重要一环。(记者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