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高新区一年引进107个科技项目

2019-12-20 08: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市场化运营创新创业平台

唐山高新区一年引进107个科技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杨欢)平均每天接待创业团队10个,平均每周引进科技项目4个,平均每月走访招商引资企业100家……近一年来,唐山高新区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市场化运营创新创业平台,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果,包括阿里巴巴唐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北京瑞禾四方科技、河北物之通科技、安米智能科技等107个科技项目相继落户唐山创新中心。

●专业团队运营“双创”平台

在唐山创新中心,来自菜根科技的讲解人员正在为有意向入驻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孵化成果。通讯员郭宝强摄

为了加快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能力,2018年,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带队赴改革创新高地——杭州学习考察。通过对创业园区、特色小镇的运营管理进行深入学习考察,他们发现菜根科技管理运营的梦想小镇创业激情满满、创新活力迸发,吸引了1.7万多名创业人才,聚集了1800多个创业项目,小镇快速发展的背后,除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外,还有一个奥秘就是让专业的产业运营商菜根科技对小镇进行服务管理,从而意识到孵化企业是一门专业的学问。

在考察团深入探访中,菜根科技展示了在全国运营的项目,比如广东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扬州创新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等,通过深度整合政府、企业、人才、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运营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16个省份、20多个城市。产业覆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并在美国、德国、英国建立了双向孵化器,积极整合全球的创新资源。这让高新区进一步坚定了引入市场化运营创新创业平台的决心。

“在运营创新创业平台领域,菜根科技的专业性给了我们很大启迪,我们希望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成熟的企业代替政府来运营平台,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和园区运营能力。”庞秋原表示。

2018年11月,唐山高新区同菜根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了唐山创新中心,使菜根科技成为唐山创新中心的运营服务商。

谈到为何选择唐山高新区时,菜根科技董事长胡勇峰表示:“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三个地方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而唐山又是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很好的城市,毗邻北京和天津,拥有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在转型升级下大有文章可做,高新区机器人、焊接、应急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这很吸引我。”

唐山创新中心整合了创业中心、软件园、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创新载体,凭借专业的招商运营服务以及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投资体系助力创新创业项目发展,通过实施“人才引领、科创驱动、资本助力”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项目的孵化中心、人才的集聚中心、产业的导入中心。

成为唐山创新中心运营商之后,菜根科技马上瞄准唐山制造业产业升级创新,利用市场化运作团队、招商团队把触手延伸出去,面向北京、天津乃至全国,把优秀的人才和项目资源引进来,加速了本地人才集聚、产业聚集。

通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成功率和孵化培育服务率,一年之内引进了107个科技项目。

●全方位招商体系助力项目落地

传统的招商模式不仅费时费力,某种程度上还会因为不对等的信息资源而错过了招商的最佳时机。唐山菜根科技公司运营唐山创新中心仅一年来,利用全方位、立体化的招商体系,结合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实际进行招商引资。

菜根科技拥有全域化招商布局、高校产学研联动、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多运营主体整合、行业人才联盟、项目和人才资源库全网拦截精准招商等优势,凭借专业的招商运营服务以及覆盖项目全周期的投资机制,可以调动全国招商力量合理统筹招商资源,主动出击招引更多更好的项目。

“我们与北京形成了联动招商机制,围绕机器人、焊接、应急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引进北京相关领域的科技项目,同时加大对唐山周边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北京惠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裕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北京瑞禾四方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京津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来自菜根科技总部的唐山菜根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文鹏表示。

今年,唐山高新区建立了唐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唐山菜根科技利用专业的招商团队,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企业。瞄准发展潜力巨大的阿里巴巴唐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积极进行对接,详细介绍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和相关扶持政策,并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通过与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协调,允诺给阿里巴巴唐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5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免收3年房租,从引进到落户高新区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唐山菜根科技立足高新区电商产业发展,通过专业的招商团队,为高新区引进了1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

为了解决企业落地的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地创新创业,在大力支持菜根科技引入科技项目的基础上,高新区积极升级改造创业中心。改造后的创业中心路演大厅、会议室、西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等配套设施齐全,打造了24小时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专业服务促企业快速成长

唐山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引进的人才正在进行集中培训交流。通讯员刘泽润摄

“唐山菜根科技定期组织的一系列企业培训讲座对我们很有用,尤其是关于减税降费培训,让我们对减税降费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预计企业每年减免税收70万元,我们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上,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光表示。

企业培训讲座只是菜根科技在园区运营管理方面专业服务的一个方面。菜根科技总部综合多年产业运营经验构筑了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拥有包括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孵化服务、政策兑现等12大板块200多项运营服务。

唐山菜根科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匹配一对一的专属服务,建立了责任联动的管家式服务机制。全权负责协助入驻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后续跟踪管理,并建立“一企一档”,实行定期回访制度。同时,将企业信息和实际诉求反映到相关部门,为高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掌握企业情况、制定扶持政策及对企业的监管提供便利。

“唐山菜根科技通过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宣讲、培训活动,让我们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事项。在我们公司申报过程中,对于财务报表、知识产权等申报材料,唐山菜根科技进行专业指导。”唐山凯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建成兴奋地表示,该公司今年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并将获得40万元的资金奖励。

同时,唐山菜根科技借助总部20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300亿元合作基金的金融资源,进一步整合当地政府、银行、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集成服务和投融资对接服务,提供资金和政府的政策补贴,通过孵化器和加速器,一条龙来服务创业者。

此外,根据企业需求,唐山菜根科技联系高新区职能部门,今年已开展股权主题沙龙、就业创业政策专题讲座、金融服务交流对接会、企业培训专题讲座20余次,企业管理培训讲座30余次,涉及人力、财税、法律、管理各个方面,并开展创业读书会等一系列丰富活动,助力入驻企业快速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