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滦州:“两层”房压倒了“仨”干部

2019-12-19 17: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河北滦州:“两层”房压倒了“仨”干部

“九百户镇河新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希朝、副书记王希仲、村会计李宝银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给国家造成损失。王希朝、王希仲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宝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滦州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事情的缘由还得从该市开展的危房改造专项行动说起。

一张照片,牵出了“两层”房

2019年滦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危房改造领域核查为突破口,向基层“微腐败”宣战。在住建局反馈的问题线索中,九百户镇河新庄村危房改造户王希增的照片与实际不相符。

市纪委监委核查组为获得第一手资料,随即直接进村入户走访调查,跟多位村民询问,都反映不知道危房改造的事情。

“王希增家没有盖过房子,只有他兄弟王希东盖过。另外一个危房改造户王希臣家境很好,有两套房,怎么能是危房改造呢?大队也没有公开过这件事啊。”群众纷纷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初次交锋,两户双双“败北”

市纪委监委核查组进行了初步研判,认为两户都有疑点,有必要和他们正面交锋。面对着找上门来的核查组,两家的户主看起来底气都不足,总是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更加加重了核查组的疑心,这里面绝对“有事”。

核查组与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朝、村主任王希仲了解情况,发现2011年是危房改造的第一年,大家都对政策掌握不清楚,该村都是村会计李宝银经手办理的,而且王希增是李宝银的妻弟,王希臣是王希仲的哥哥。

顺藤摸瓜,“仨”干部个个问责

核查组将主要力量集中到了村会计李宝银身上,大量的疑点容不得他抵赖。原来,2011年该镇开始危房改造后,李宝银作为村会计是主要经办人。他找到村主任王希仲汇报,希望给妻弟王希增报上,用王希增弟弟王希东盖房的照片顶替。村主任王希仲看到会计给妻弟报了,就想到自己的弟弟王希臣家正要翻建第二套房子,也就组卷上报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希朝明知两人都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且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未经过村级公示的情况下就签字上报了。王希增、王希臣两户各得危房改造补贴款5000元,合计10000元,给国家造成损失。王希朝、王希仲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宝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王希朝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亲戚们谋取私利,貌似很有面子,能获得亲戚们仰视的目光,殊不知得了面子丢了‘里子’,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自己和亲朋服务,在思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大问题。”滦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后,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 (郭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