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医保“加减乘除”工作法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12-18 11:08: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异地转诊手续一次办理,不用医院、医保中心两头跑,省时又省事。”近日,迁安市参保职工赵丽然再次在同一家异地医院住院时,只给市医保中心打了一个电话,就办完了异地联网备案手续。这是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加减乘除”工作法让群众少跑腿的一个缩影。

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金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迁安市医保局从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切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管好群众的“健康钱”,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聚焦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感。

做好服务质量的“加法”。该市采取“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异地转诊、异地安置、长期驻外三类参保人员开辟了网上备案、电话备案两种新模式,改变过去办理备案多地往返跑腿的局面,进一步保障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快捷、便利。

做好申报材料的“减法”。该市医保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群众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制定“一次办好”清单,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减少审批环节,对异地安置和长期驻外人员的备案手续进行了大幅度的简化,取消就医地提供所有审核盖章程序,异地安置的参保职工只需要携带异地居住证明,即可办理。

做好重点工作的“乘法”。在对患大病的群众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项目过程中,该市广泛宣传,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财政补贴政策,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三重医保扶贫政策体系,并且实现了上述医疗保障待遇“一站式”联网结算,减轻贫困患者垫资跑腿压力。目前,该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家庭成员、特困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100%。2019年实现常规医疗救助168人次,大病医疗救助69人次,发放救助金386428元;重特救助金253516元。

做好行政执法的“除法”。按照“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执行,一切执行有监督”原则,制定《关于加强规范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意见》,严格执行“一事两岗两审”内控制度。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实行以总额控制为主体和按病种费用、项目付费、人头付费等相结合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日常查房,加强对医疗服务的监控,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控费工作。 (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李瑛、郭荟颖)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