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村里的事儿让村民明明白白”

2019-12-16 14: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到村干部严格按照招投标流程进行公开发包,招投标公开透明,我服了。”日前,迁安市五重安乡招投标办公室公布了贺庄村村南河沟两侧砌毛石墙对外承包招标结果,最终竞标人贺斌中标,另一名竞标人贺长佰虽然“败下阵来”,却表示很服气。

村干部的权力看似“小”“微”,实则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村民的切身利益。迁安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促进村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市农村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针对村民关注的工程招投标、“三资”管理、低保审批、危房改造等问题,迁安市逐条细化,研究制定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各种事务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让“良心账”变成“明白纸”,提升村干部的公信力。

河流口村是建昌营镇美丽乡村建设核心村,最近得到一笔上级拨付资金,用于壮大集体经济。消息传出,无论是本村有想法的村民,还是外地有资质的公司,纷纷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军,表示对项目感兴趣,甚至有的直接开价,许诺村干部入股或者分红。面对诱惑,村“两委”干部并没有动心。翻开“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找到“大型工程”一栏,一步一步按照流程走——党组织提议、“两委”会议商议、乡镇政府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公开招投标货比三家,村监会、镇党委和政府全程监督……事儿办得有理有据,老百姓心服口服。

“以前甭说是村民,就连个别村干部都不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事,怕费力不讨好,就相互推诿。”村党支部委员汤银歌说,现在通过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明确了有哪些权力、怎么用权,干部干事多了“底气”,百姓心中少了“怨气”。

为确保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执行到位,迁安市构建了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在万宝沟村,村民苏银坐在炕头打开电视机,关注的不是五花八门的节目,而是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监督平台,“每月5日只要信息一更新,我就会打开电视。你瞧,大到几万元的修路工程款,小到20多块的办公用纸钱,都列在了开支原始凭证清单上。”

起初,迁安市打算把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信息通过网络发布。但考虑到一些上年纪的村民不用电脑也玩不好手机,难以达到最大化公开效果,最终选择了以家家都有的电视作为公开平台。万宝沟村党支部书记苏权说:“让村民心里明明白白,知道事儿是咋办的,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迁安市农村新发生信访量同比减少63.5%,涉及农村干部信访量下降75.9%。(通讯员张晓悦 记者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